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漲4.05%「通膨恐惡化」 學者:勢必影響物價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9:38

勞動部今(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會,明(2024)年基本工資確定連8漲,月薪為2萬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4.05%;時薪則調升7元,來到183元。對此,學者認為,基本工資調整勢必影響物價,但也確實受惠部分低薪勞工;資方則表態,贊成適度調漲基本工資,但面臨全球經濟下行,我國經濟成長發展動能令人憂心,加上缺工問題未獲解決,本次調幅結果不只傷害全體產業,還恐造成通膨惡化。

更多新聞:加薪了!基本工資連8漲 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潘建樺攝)

先前外界預期本次基本工資調幅約落在3到3.5%,沒想到最後結果出爐,調幅達4.05%,比預期高出許多。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受訪坦言,其實相較過去幾年基本工資調幅,這次已經算少,主要是主管機關一開始釋放出只調3%的訊息,引發勞方不滿,最終在今天會議中,討論結果是增加調幅,以回應工會期望。

至於會不會擔憂此次基本工資調整衝擊物價?成之約指出,疫後復甦階段,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偏高,之後再加上基本工資調漲,業者勢必會反映在物價上,這是可預期的結果。不過他也認為,今天若不幫基層勞工調整薪資,薪水也會跟不上物價,這是兩難的問題。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則表示,上午基本工資審議會開始前,勞動部長許銘春就說了,很多調查顯示年底到明年景氣會變好,還說基本工資調整是要讓弱勢勞工有足夠的購買力,這些發言就代表政府想要調多一點,當然確實能照顧到一部分低薪勞工,但未來會對產業造成甚麼樣的衝擊,目前還很難預料。

更多新聞:大直民宅塌陷「鄰損」怎自保?專家教3招:牆壁裂縫是警訊

針對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服務業過去疫情3年咬牙配合基本工資調漲,去(2022)年10月起邊境解封,國際旅客緩慢回流,內需產業雖逐步復甦,營收尚不足以彌補虧損,且服務業的缺工問題未獲解決,加上製造業也陷入經濟困境,本次調幅結果不只傷害全體產業,還恐造成通膨惡化。

工商協進會則認為,經濟成長是勞資雙方共同打拚的成果,員工是企業的重要資產,贊成適度調漲基本工資,但面臨全球經濟下行,我國對外出口下滑,經濟成長趨緩;另企業面對淨零排放、通貨膨脹以及人力短缺等挑戰,建議政府應顧及產業經營現況,加大力道協助產業妥善因應,提振產業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基本工資#基本工資調漲#月薪#時薪#物價#勞動部#許銘春#學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138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