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直民宅塌陷「鄰損」怎自保?專家教3招:牆壁裂縫是警訊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4:21
基泰建設公司建案「基泰大直」出包。(圖/TVBS)
基泰建設公司建案「基泰大直」出包。(圖/TVBS)

基泰建設公司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94巷弄的建案「基泰大直」出包,導致鄰近的民宅嚴重傾斜,其中一棟公寓甚至直接塌陷,出現一樓變成地下室的恐怖景象。事實上,類似「鄰損」事件層出不窮,專家提醒,民眾住家若位於工地附近,一旦發現周遭道路、家裡磁磚或牆壁出現裂縫,且持續擴大的話,務必盡快向相關單位反映。

更多新聞:基泰大直「連續壁折斷」害民宅塌陷 專家曝:那帶土質較軟弱

 

基泰大直隔壁棟民宅恐怖塌陷。(圖/TVBS)

大直街94巷弄內6棟公寓,昨(7)日晚間發生嚴重龜裂傾斜意外,疑似因鄰近的興建工地,開挖到地下3樓卻未能及時灌水,底層支撐的連續壁折斷破裂所致,隔壁大樓甚至承受不住壓力整棟下陷。

不過這起意外並非個案,近期全台建案頻傳「天坑」事件,不少民眾人心惶惶。對此,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受訪指出,此案主要是基地開發問題,建商有一定的責任;而其他類似損鄰事件,大多跟缺工缺料、都更危老案風行有關,全台各地都在動工,若工程人員缺乏敏感度,就會釀成大禍。

 
至於鄰損事件民眾該如何自保?戴雲發指出,首先,事前檢查非常重要,通常建案開始施工前,營造商應請技師或公正第3方至附近民宅查看屋況,做好「鄰房現況鑑定」,若後續發現屋況有因施工損壞情形,才可依據查證。

更多新聞:基泰大直建案害鄰一樓變地下室 今全面停工、股價跳空跌停

基泰大直鄰近的道明外僑學校操場也出現裂縫。(圖/TVBS)

其次,建案開始施工後,住戶也應多留意自家大樓與周邊馬路,包括牆壁、磁磚或柏油路面是否出現之前沒看過的裂縫或破洞,同時可拍照記錄,一旦發現裂縫或破洞愈來愈大等異常狀況,就代表基地開發可能造成周遭地層下陷,必須立即向施工單位反映,且建商得在第一時間進行監測或補強,避免出現更大規模災損。

最後,民眾若碰到天坑、牆壁龜裂或房屋傾斜等鄰損發生時,記得當下迅速遠離現場,保護自身安全,且盡速向主管機關申訴,通常建管處會請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等單位來判定損害原因,如果真的是因為鄰地施工造成,建管處就會要求建商停工,待狀況穩定後,協助處理災損房屋、後續安置以及相關賠償等。

戴雲發表示,以目前大直民宅塌陷狀況來看,後續應該只能拆除重建,同時得視鄰地施工對這些民宅的影響程度,像是頃斜百分比等,來判定建商賠償金額。由於那一帶公寓屋齡較高,最後可能會大家一起改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泰建設#基泰大直#大直民宅#民宅塌陷#連續壁#鄰損#牆壁裂縫#道路裂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933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