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內容產業聚落成形 文創產值盼力搏日動漫、韓影視


發佈時間:2023/09/18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9:26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今年八月成立第二座共創基地,針對文創產業的「設計品牌時尚類」進行人才培育及推廣,但比起日本文創產業,在國際動漫市場占據6成,以及南韓影視產業超過3兆台幣產值,學者建議,如果充分發揮駁二周邊「數位內容」的優勢,也有機會讓國內文創產業出現爆發性成長。

圖/TVBS

 
設計師趙玗:「包含磚塊就是呼應金塊的感覺,然後洞洞牆,想像它是金幣的這種感覺。」

年輕的設計師趙玗,4年內工作室,從2人變成9人,每年業績成長五成,還在北部設立據點,這兩年更頻頻獲得金點及德國IF設計大獎,而跟他同樣表現的,還有建築師伍偉廷。

建築師伍偉廷:「這個是我們未來的主臥。」

 
研究所畢業,就考上公職跟建築師執照的他,經過公部門的歷練,兩年前,從駁二共創基地創業,每年三成業績成長,事業版圖還開始跟國際接軌。

建築師伍偉廷:「那個業主他也是看到我們的得獎資料以後,然後才過來,我們外銷是把台灣的設計品牌往外打。」

他們都出自高雄的駁二共創基地,成立五年來,扶植一百多家新創公司,存活率高達9成8,因此今年8月有了2號基地,還獲得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在內,多家設計團隊青睞,光試營運,進駐率就逼近五成。

高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1號基地可以說是,我們文創工作業者,一個夢想的起點,那2號的話,可以說是他們的,夢想的一個中繼站。」

但最新臺灣文創產業發展年報統計,2021年總營業額9千6百多億台幣來到新高,但五大產業中,設計品牌時尚產業,只有687億元,占比約百分之7,而全部外銷比例不到百分之11。

圖/TVBS

這是日本東京的上野文創園區,鐵道下方的狹長空間,聚集了50多家在地傳統工藝名店,雖然引來世界各地遊客,但日本文創產值的真正來源。

只要扯上日本動漫的活動,就能見到爆滿人潮,而根據疫情前2019年的統計,日本動漫文創的年產值,可達2.5兆日幣,除了囊括6成的國際動漫市場,相關產值更占全國GDP1成以上,另外在南韓。
 

貧民窟變身的甘川文化村,被稱為韓國版的馬丘比丘,還曾被CNN評選為亞洲最美村莊,但南韓的文創產值重心,其實在影視產業。

從演唱會、周邊商品,到電影創作甚至衍伸的景點觀光,疫情前也高達3.3兆台幣,跟南韓的半導體產值相當,但疫情後,仍讓人看到新的希望。

義守大學傳設學院院長周志榮:「我們要迎向日韓,要趕上它,要利用我們現在的優勢,未來我們要走的,就是所謂的文創科技,或是科技文創,我是用數位的創作,包括AI的加入,包括大數據,尤其像元宇宙。」

圖/TVBS

雖然暫時不及日本的動漫能量,以及南韓的影視實力,但隨著駁二週邊,「數位內容產業」聚落的形成,仍有機會在後疫情時代,找出我國文創產業的藍海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創#數位內容#駁二藝術特區#高雄#設計品牌時尚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22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