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園餵藥案條款!苯巴比妥納4級管制 醫嘆:這些藥恐絕跡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0:45
行政院公告「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確定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行政院公告「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確定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幼兒園餵藥案引發軒然大波,雖然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偵結不起訴,但食藥署今(13)日公布,行政院公告「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確定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從112年12月1日起生效。對此基層診所醫師向《TVBS新聞網》表示,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複方藥品納入管制後,這類藥品可能會從基層醫療院所絕跡了。

新北餵藥案以不起訴處分。(圖/TVBS資料畫面)

食藥署公告,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複方製劑也是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第四級毒品,並無排除列管,因此為了避免含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等複方製劑藥品遭到不當使用,將列為管制藥品管理,才能依法追蹤其流向。同時,生效日起,如果藥局、診所等還有留存苯巴比妥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複方製劑,都要依規定申請管制藥品登記證,並於業務處所設置簿冊,詳實登載管制藥品每日收支結存情形,並定期申報。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聽聞後大嘆,「確定納入四級管制後,等於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複方藥品,大概會在基層醫療院所絕跡,雖然不能說完全沒人用,但一定會大幅大幅的減少」。林應然說,因為列入管制藥,行政流程實在太繁瑣,每開一個藥,要把病人紀錄進去哪個人領了哪個藥,而且整個藥物管理領了多少給了誰要很詳細記錄,且衛生局會不定時來稽查,只要多一顆少一顆,就會受到6萬元以上罰鍰。

林應然表示很少基層機師會願意冒著隨時被罰的風險,去進這個藥來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應然表示,這藥基層用最多的是腸絞痛或是腸躁症,這類藥品有它一定的功效存在,但是很少基層機師會願意冒著隨時被罰的風險,去進這個藥來使用,因為納入管制藥品後,這些藥物「領多領少,要一顆不差」,所以通常基層診所不太進管制藥,因為太麻煩了,藥師也不太喜歡,因為管制藥要上鎖,藥師要清點,交班也要交得很好。

 
 

至於民眾和病患,如果要使用到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複方藥品,未來恐怕要到醫院去,或是要特別找有在開立這類藥物的診所,也很麻煩。林應然說,有家醫科醫師早前就說要趕快把庫存用完就不要再進這些藥了,因為太麻煩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兒園餵藥案#食藥署#苯巴比妥#氯二氮平#複方製劑#診所#腸絞痛#腸躁症#藥品#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63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