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鳥寶寶別亂撿!雛鳥飛行技巧未成熟 多觀察避免好心做壞事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5:31
發現幼雛鳥時不要急著撿,先觀察確認小鳥是否健康有精神。(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發現幼雛鳥時不要急著撿,先觀察確認小鳥是否健康有精神。(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每年3月至9月是鳥類的育雛期,幼鳥因為飛行技巧仍未成熟,可能隨地迫降,或是不小心掉出巢外,民眾發現幼鳥,可以先離開遠距離觀察,不要馬上把幼鳥撿走,其實親鳥只是因為人類靠近躲起來而已。通常,親鳥都會在附近戒護,引導幼雛繼續練習飛行技巧,如果擔心幼鳥的安全,民眾可以幫忙把學飛中的幼鳥移至附近的安全高處,遠離犬貓、人類等危險,讓牠在親鳥的關照下繼續練習飛行技巧,而不要輕易把幼鳥撿走喔。

學飛期落地的八哥。(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民眾常常看到正在學飛的幼鳥或剛離巢的雛鳥,以為是被拋棄的傷鳥,而通報或是撿拾帶回家,希望相關單位提供協助幫忙照養等。其實被送進救傷單位的幼鳥、雛鳥當中,有很多其實無傷無病,只是還沒學會飛行技巧、還不懂得遠離人類,才會被人撿到。多數民眾都忘了大自然的食物鏈法則,隨意撿拾幼雛鳥行為,可能會干擾鳥類生態。而先天不良的幼鳥,即使能夠長大,狀況也不盡理想,比起人類的救援,親鳥的照顧才是幼鳥真正需要的。

學飛期的夜鷹(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2021年統計指出,被送進救傷單位的幼年動物,有高達四成無法順利成年回歸野外。早熟性鳥類在人類手上幾乎養不活,許多救援單位都反覆宣導,發現幼雛鳥時不要急著撿。建議先觀察,確認小鳥是否健康有精神,沒有外傷,附近有沒有鳥窩或親鳥的蹤影等,不要貿然把幼鳥撿起來。野生鳥類應避免人工飼養,不要因為好心地帶離現場,而將牠與親鳥拆散,人為干擾產生緊迫、失溫、脫水,反而更增加了死亡率。因為人類再專業用心,也遠不如親鳥的哺育,不要讓愛心,反而對牠造成危害。

如果看到落單的雛幼鳥怎麼辦?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建議:「先觀察,後通報」。伸出援手之前,請先觀察眼前的雛鳥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助?如果健康幼鳥所在位置有危險性,可協助先移置安全處,讓親鳥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寶貝。如果健康狀況不佳者,再進行通報1999。此外,皆以「不侵擾」為原則,尊重野生動物於自然環境的生存與發展模式。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鳥類#育雛期#幼鳥#飛行技巧#親鳥#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33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