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找老師! 國中小學校大鬧「代理老師荒」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23:11

全台中小學開學已經到第二週了,卻仍有許多縣市,找不到代理教師,甚至地方政府得要要求正式老師「超鐘點」才能補齊人力缺口,這樣的狀況首都台北市也正發生,教育界人士就特別提醒,這樣的情形容易使教育品質出現不穩定,進一步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

圖/TVBS

 
文化國小校長江啟昱回想,以前可能七月分就在招考,到八月初大概就通通都會定案決定,那今年比較特別,今年是全國性的問題,就是以前是大家要當老師,現在是今年是大家都在找老師,經過很多招考,請同事或是請家長,或是請其他的親朋好友大家互相推薦。就是動用各種關係及人脈,還好他們學校努力加上幸運,趕在開學之前,壓底線把代理老師的缺額通通補足,在全台大鬧代理教師荒的時刻,像是這樣只要「有找到」,就已經算很好了。

連續10幾招還是招不齊師資的學校,這狀況在台北市比比皆是,卻也是歷年罕見,以往找不到代理教師的窘境,多半只會發生在偏鄉學校,而今年因應教育部要求代理老師比例下降,從原先的16%降至8%以下,讓各縣市大開正式教師職缺,算一算全台共有6200個缺額,許多以往沒考上的,今年都如願上榜,當流浪教師幾乎都「上岸」成功,也連帶造成原校代理、代課教師,人力缺口突然爆量,其中就以雙北學校影響最為劇烈。

圖/TVBS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侯俊良提到,代理老師他的一個起薪,每一年都一樣,他們沒有像正式老師這樣子,他可以隨著他的年資去做一個調升,勞動條件當然還要再不斷的去修正,再加上要提升老師的一個社會的地位,從工作量到整個社會怎麼去看待這個老師,讓更多的一個年輕人,願意投入教師的一個職場,這才有辦法補充一些新血進來。尤其更長遠的一個影響,是沒有足夠的量來補充,沒有一個穩定的一個師資,對學生的受教品質,對學校的穩定度,那都是一個很大的影響。
 

當全台代理教師,都能完整領到12個月薪水,雙北也不再握有優勢,就算首都喊出起薪3.9萬,可以敘薪的條件,在填補缺額的進度上,還是難看見起色,也讓北市教育局再祭出救急措施。

圖/TVBS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教育局已經要求學校優先請現有的校內老師,先進來進場支原擔任導師,或者是行政,假設真的在開學之後還是聘不到代理老師,會請代課老師,或者是校內的老師來超鐘點,或者是說有一些剛剛退休的老師,他回來兼任部分的課程,那這些都可以協助學校處理課務的問題。

盤點師資量能,還有未來幾年的教師退休潮,關乎培育未來棟樑的教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校#代理老師#人力#教育界#缺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289

0.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