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大缺工! 鬧人力荒醫院掀關床潮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9:33

台灣面臨嚴重的護理人力不足問題,然而護理人力大規模流失,導致一些醫院出現了關床潮的現象,尤其是在北部地區,這種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病患的就醫權益。

圖/TVBS

 
過去半年內,就有1726名護理人員退出了醫療第一線,執業率僅58.4%。在這種情況下,一些醫院不得不關閉部分床位,例如台北馬偕醫院關閉了200多個床位,振興醫院關閉了超過100個床位,新光醫院也關閉了近50個床位。因為根據醫事法的規定,每名護理師平均只能照顧約9至15張病床,如果沒有足夠的護理人力,則無法啟用床位。

圖/TVBS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指出,雖然台灣的病床數量在去年底已達到17萬2000張,足以滿足需求,但由於護理師人數不足,無法完全啟用病床。全國各醫療機構的護理師缺口大約在100到150人之間,總缺口估計在2000到2500人左右。

醫療界面臨前所未有的護理師流失問題,尤其是在疫情影響下,去年護理人員的離職率達到11.73%,創下新高,空缺率達6.53%。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今年護理國考已增辦到3次,衛福部也在研究將三班護病比納入法律,以吸引更多護理人才回流。
 

圖/TVBS

然而,台灣醫療界仍然面臨著護理師流失的壓力,主要原因是薪資待遇沒有提高。儘管勞動部宣稱平均月薪超過4萬元,但實際上許多護理師的薪水仍低於此水平,新進護理師的起薪約在3萬2到3萬6之間,薪資與工作壓力不成比例。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林綉珠表示,護理師的薪資結構不吸引人,排名在醫療職業中的後段班。提高護理師的薪資待遇,杜絕超時工作,改善護理職場環境,才能確保我們獲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護理師#醫院#關床潮#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923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