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年前食腦變形蟲殺人首例!75歲翁發病25天亡 症狀曝光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2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2 10:40
台灣首例食腦蟲發生於12年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首例食腦蟲發生於12年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近日出現第2例感染食腦變形蟲死亡個案。學者林威辰回憶,2011年接到醫院求助有1名75歲男性病患發生不明原因腦炎,他依國外經驗試著找病原,檢出國內首例染食腦變形蟲確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8月9日公布國內第2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案例,北部30多歲女子於7月26日發病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後續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等症狀就醫,後續病程進展快速,於8月1日死亡。衛生單位疫調發現,個案在發病前曾在室內親水設施戲水。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俗稱為「食腦變形蟲」,是一種在自然淡水水域自由營生的單細胞生物,若因嗆水等原因進入人類鼻腔,會沿著嗅覺神經侵入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部嚴重破壞,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死亡率達99%,潛伏期約1到7天。

台灣首例確診個案是在2011年發現。為個案進行病原鑑定的林威辰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當時他正在疾管局寄生蟲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接獲中部1間醫院求助,發生不明原因腦炎個案。

根據後續發表的期刊論文,個案是75歲男性,就醫時有頭痛、發燒、肌肉痙攣等症狀,起初沒有腦出血或其他明顯異常情況,但後來又出現突發性抽搐與肢體無力等情況,病情惡化,醫師診斷為中樞神經感染。
 

林威辰說,當時醫院已驗遍常見的細菌與病毒,仍找不到病因,於是找上疾管局。自己憑著印象把所有可能造成腦膜炎的原因都試試看,想起曾讀過國外有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病例,就從國際期刊找到檢驗方式,試著照做,果真檢出陽性。

「這種時候病患和家屬一定比誰都急,我們只能想得到什麼就盡可能做。」但驗出國內首例,林威辰不敢掉以輕心,在PCR陽性後還進一步做基因定序,並試著培養蟲體,最後果真從病患的腦脊髓液中培養出這隻變形蟲,也發現它可以生存在攝氏40度以上的水中。

確定診斷後,還要追溯病原。因為老翁喜歡泡溫泉,林威辰沿著個案發病前足跡,尋訪曾去過的SPA、溫泉等親水設施,從各個大小溫泉池、淋浴用水到引水源和排出廢水一一採檢,最後在溫泉大眾池中找到食腦變形蟲;1個月後的追蹤檢驗,也再次從大眾溫泉池、溫泉池廢水、大眾冷水池中都驗出病原。

不過,儘管找出病因,醫院也嘗試用藥治療,老翁仍在發病後25天過世,衛生單位則2度通知檢出病原的業者清消。

現職為成功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的林威辰感嘆,檢測確實不容易,加上病程快速,又沒有特效藥,染食腦變形蟲後病例雖然罕見,仍然值得注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醫院#阿米巴原蟲#確診#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92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