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山斷層釀嘉義強震?網翻「百年週期」怕爆 地調所回應了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20:25
嘉義5.5強震是否與梅山斷層有關?地調所對此也做出回應。(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嘉義5.5強震是否與梅山斷層有關?地調所對此也做出回應。(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嘉義縣新港鄉今(5)日下午5時30分左右,發生了一起芮氏規模高達5.5的大地震,且深度僅有8.5公里,幾乎全台都能感受到明顯搖晃。地震發生之後,不少在地人與網友皆擔憂,這起地震極有可能與1906年造成「梅山大地震」的梅山斷層有關,更擔心是否為「百年大震週期」到來的前兆?對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做出了回應。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這起規模高達5.5的大地震震央位置在嘉義縣政府東北方13.2公里處,即嘉義縣新港鄉,且震源深度僅有8.5公里,屬於一起「極淺層地震」。另外,除了全台各地幾乎都能感受到明顯搖晃,嘉義市更出現「5弱」的最大震度,氣象局更針對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中市、臺南市發出災防告警訊息。

 

嘉義新港今日發生的大地震,令不少在地人、網友質疑是「梅山斷層」所致。(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地震發生後,不少網友也在PTT回報各地現況,其中就有人質疑,這場地震是否與「梅山斷層」、「百年大震週期」有關,「梅山斷層要醒了嗎」、「是不是梅山斷層錯動」、「新港應該就梅山了」、「梅山斷層有發生過7.1,過百年了都沒什麼動,累積能量很多」、「梅山斷層發揮那是很恐怖欸」。

根據地調所資料,梅山斷層的範圍大致位於雲林縣與嘉義縣境內,東起雲林縣古坑鄉、嘉義縣梅山鄉,並以西南西走向延伸至嘉義縣民雄鄉,總長度約為13公里,屬於一條「右移斷層」。另外,也有地調所官員透露,考量到嘉義縣在過去半個月內已發生4起極淺層地震,故今日的地震確實不排除是梅山斷層在釋放能量,但仍要觀察震央的確切位置後,才能夠更進一步地判定。

 
梅山斷層曾於1906年造成芮氏規模7.1的「梅山大地震」,並奪走至少1258條人命。(圖/翻攝自地調所官網)

事實上,梅山斷層曾在1906年劇烈活動,引發規模7.1的「梅山大地震」,並奪走至少1258人的性命、造成至少2385人受傷,是台灣自有文獻記載以來,史上第4慘重的地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嘉義新港#嘉義地震#嘉義5.5強震#梅山斷層#1906梅山大地震#地調所#PT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42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