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藍月登場!天文館科普「其實不是藍色」 曝:月相影響睡眠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20:55
超級藍月「不是藍色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超級藍月「不是藍色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超級藍月」今(31)日登場,雖然天公不作美,各地看不到月亮,但台北市立天文館分享,本次滿月與上個月滿月大小差不多,若看不到月亮也可欣賞上月的滿月。此外,天文館解說員也分享了一些關於超級藍月的小知識,其中就包含「藍月」其實並不是藍色的!

藍月是西方說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北天文館解說員稍早在直播中提及,月亮滿月的時間不一定是農曆15號,因為月亮繞地球運轉軌道是橢圓形的,有時會比較快到達滿月位置,有時較慢。這個月是比較慢,剛好跑到16號的位置,像元宵節、中秋節也不一定會是滿月,不過下個月的中秋節剛好是滿月,大家還是可以觀賞漂亮的月亮。

更多新聞:現在還戴口罩嗎?過來人吐真話 釣出一票自嘲:為了1事

藍月不是藍色

 
上個月的滿月和這個月的差不多大,超級滿月或是「看起來比較大」,是因為它們正好較接近地球,因此看起來比較大;至於「藍月」並不是因為看起來是藍色的,而是西方說法「一個月內第二次出現的滿月」,則叫做藍月。他解釋,一個月從看不到月亮的時候,再回到看得到的時候,是29天,所以在國曆中會看到兩次滿月,就叫做藍月。

更多新聞:許伯&簡芝「同框蔣萬安」慘遭出征!動物園:與政治無關

睡眠會受月相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月相會影響睡眠?

解說員科普,生活在鄉下與都市,鄉下晚上沒有燈只有月亮與太陽,這樣睡不會影響到睡眠?月亮繞著地球公轉,隨著這個過程,我們看月亮被照亮的部分,也會不一樣,就會出現這樣的月相。

國外研究團隊分別在阿根廷原民社區和西雅圖進行實驗,結果顯示,受試者都會在滿月前3-5天,會出現晚50分鐘睡覺的現象。即使在都市燈火通明,還是某種程度上會受到月亮影響。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則是因為在滿月之前,下班時間月亮通常會在天上;但是過了滿月之後,月亮就不會在天上。下班那段期間,月亮還在天上,所以還不想睡覺,就會延後睡眠時間,反之亦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級藍月#滿月#藍色#月相#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46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