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家3口喝抗疫符水險死!醫警告「這植物全身毒」恐癱瘓麻痺亡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3:57
高雄一家三口喝下含有大花曼陀羅成分的符水。(圖/TVBS)
高雄一家三口喝下含有大花曼陀羅成分的符水。(圖/TVBS)

開口向下的大大花朵,看來典雅,但醫師提醒這種「大花曼陀羅」全株都有毒。高雄旗津區有一家人,爸媽跟兒子前往某宮廟求神後,拿回含有毒性植物「大花曼陀羅」泡製的符水,在各喝20c.c.後開始出現症狀,導致中毒。

1家3口喝「抗疫符水」險死

 

大花曼陀羅全株都有毒。(圖/TVBS資料畫面)

疫情期間高雄1家3口想增強抵抗力,喝了含有毒性植物「大花曼陀羅」所泡製的符水,導致中毒,據了解,當時這一家人以55歲的媽媽中毒最嚴重,出現意識不清、躁動、心跳快、血壓高、皮膚乾燥等症狀,爸爸則有頭暈、失去方向感的狀況。
 
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生林金生指出,大花曼陀羅花為有毒植物,根據文獻,吃6朵花會產生幻覺,出現皮膚潮紅、心跳快、步態不穩、尿液滯留;吃超過9朵花,除幻覺外,還可能昏迷癱瘓,甚至可能導致呼吸麻痺死亡。

 
大花曼陀羅外型與百合花相似 全株有毒別亂摘

大花曼陀羅外型與百合花相似,植株倒掛,每年3~12月為開花期,在台灣常見種植於庭院、路邊,或山間當成行道樹,作為觀賞植物。不過要小心毒性極高。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大花曼陀羅全株根、莖、 葉、花、果實、種子都有毒,尤其是種子的毒性最強,小孩如誤食3到8枚種子即可中毒,即使外敷也能引起急性中毒。

古代用來治療哮喘、帕金森氏症

但曼陀羅也不是全無好處。柳朋馳也說,在古代,曼陀羅常用於治療哮喘、驚癇、風濕痺痛、腳氣等問題;在60年代後也被用來治帕金森病。
 
大廟一般會有的泡花符水,通常只用來擦拭身體,並不會直接喝下肚。(示意圖/TVBS)

中大花曼陀羅毒怎麼解?

中毒該怎麼辦?林金生日前接受聯訪表示,「大花曼陀羅」中毒會出現意識不清、躁動、血壓高、心跳快、喪失方向感、皮膚乾燥等症狀;如不嚴重可採支持療法,嚴重的話則需解毒劑。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柳朋馳醫師.新聞整理

原文請見:一家3口喝「符水」全抓狂!中毒險死「這植物」害的 醫警告:全身是毒別亂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花曼陀羅#中毒#符水#急診#哮喘#幻覺#柳朋馳#抗疫符水#喝符水中毒#喝符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1003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