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825/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0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08:12
蘇拉、丹瑞接力成颱。(圖/TVBS)
蘇拉、丹瑞接力成颱。(圖/TVBS)

●蘇拉、丹瑞已接力成颱。
●特別關注蘇拉29日起路徑有靠向台灣趨勢。
●白天高溫悶熱,注意防曬多補水。

 
●山區易有午後雷陣雨,留意雷擊、強風、大雨。

【蘇拉、丹瑞接力成颱】
第9號颱風「蘇拉」在昨天下午生成,今週五(25日)清晨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0度,東經124.1度,即在鵝鑾鼻東南東方430公里之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只有80公里。
依據最新歐洲數值模式顯示,由於「蘇拉」位處季風低壓西側,短期內會向南逐漸遠離台灣,預估下週一、二(27、28日)緩慢掉頭北轉,再加上太平洋高壓增強的因素,於下週二(29日)之後速度會稍加快,再轉向西北接近巴士海峽,如未來迴轉幅度大一點的話,下週三(30日)不排除颱風有向台灣靠近趨勢,對台灣附近海面甚至陸地帶來明顯影響,因此須特別密切注意「蘇拉」颱風未來動向。
➔另外,今週五清晨第10號颱風「丹瑞」接力生成,目前在台北東南東方3190公里之海面上(北緯17.2度,東經151.2度)。
 
以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結果來看,「丹瑞」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的機率較高,距離遙遠,對台無直接影響。

【實測資料】 
➔高溫方面,昨週四(24日)全台最高溫出現在台東長濱38.8度(東),其他各區高溫:高雄旗津36.2度(南),雲林斗南35.3度(中),苗栗大湖34.9度(北)。
➔雨量方面:昨週四主要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山區有短時強降雨及大雨發生,日雨量最多出現在南投鹿谷126毫米,而其他雨量較大的有:雲林古坑115毫米,嘉義大埔89毫米,台南白河92毫米,高雄茂林124毫米,屏東高樹61毫米,另東半部山區、北部山區最大雨量也都在50-60毫米。

【今日天氣預報】
➔今週五(25日)各地為多雲到晴,高溫普遍為33-35度,其中中南部內陸、花東縱谷及大台北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且近中午紫外線偏強,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降雨方面,各地主要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在山區雨勢明顯有局部大雨,「特別在中南部山區」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下雨時間也會拖得比較晚,下午外出留意天氣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另迎風面東半部及北海岸亦有零星降雨。

【一週天氣預報】
➔週六至下週一(26-28日)轉為偏東風環境,迎風面的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維持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下週二至下週四(29-31日)颱風有接近可能,水氣增多,尤其30、31日各地下雨機會提高,且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雨勢明顯,西半部也有陣雨。
➔除風雨外,也要注意風浪及長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一把抓

#颱風專區#颱風蘇拉#蘇拉颱風#蘇拉颱風路徑#暴雨#高溫#雷陣雨#天氣#氣象一把抓#謝明昌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1720

0.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