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祭9萬月薪找店長!缺工潮未緩 民生消費業仍缺38.2萬人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23:05

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缺工38.2萬人,其中北部地區的人才缺口最大,佔整體的55.8%。中南部因為科技大廠設廠及國旅爆發等因素,缺工壓力跟著上升。各企業紛紛為了爭取人才,甚至推出高達9萬元的店長月薪

圖/TVBS

 
在餐廳內,員工忙碌地為客人準備餐點。餐廳老闆Jasper表示,以往餐飲業求才多少能倚賴一些有經驗的人才,但現在新進人員大多無相關經驗,需要重新培訓,增加了成本,難以快速應對高峰時段的用餐人潮。

受訪的餐廳員工丁子恆透露,人手不足,讓每位員工的工作負擔增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餐廳甚至不得不重新裝潢,轉向吧台服務模式,以提升效率。

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投身餐飲業,導致民生消費產業的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人力銀行調查,餐飲業第一季平均每月需求是17.2萬人,整體民生消費產業,每缺4人,就有2缺來自餐飲,總計短缺8.8萬名餐飲服務生,而且北中南都面臨同樣問題。

 
圖/TVBS

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民生消費產業大概每個月缺工來到38.2萬人,其中北部就占了55%,中部就來到21%,然後南部大概占19%,其中我們看到中南部是成長4%,在疫情期間,民生消費產業是被抑制的,它本來就要擴張,所以國境解封之後它的擴張力道就3倍速在成長。另外一個中南部會成長它另外一個主因是因為我們科技大廠陸續去中南部設廠,所以它就會帶動了民間的消費業它的產生。」

疫情影響後,再加上台灣少子化問題,薪資結構以及年輕人面對工作的心態都是重要的結構問題。

截至6月,台灣人才缺口近110萬人,遠大於求職人口51萬人,餐飲業的求供比高達9.4,也就是每位求職者,可分到9.4個工作機會,選擇非常多。

圖/TVBS

而職涯平台執行長邱亮士則建議企業應改變心態,不再執著於聘用年輕人,應朝向中高齡的求職者,並提供更具彈性和自由的工作形式或時間,以吸引更多人投入餐飲業。

面對缺工問題,台灣餐飲業開始著手針對中高齡求職者,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薪資和工作條件,但目前仍需要更多努力來緩解這場人才荒海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求職#缺工#調查#餐廳#搶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40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