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大缺工! 餐飲業「3職缺」月薪32K 勞動部再補助6千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23:33

台灣觀光餐飲業近年面臨嚴重的人力缺口,業者紛紛呼籲長期解決方案,尤其是尋找高階管理人才和基層員工。

圖/TVBS

 
精品火鍋店業者林建宏表示,他們的餐廳對服務和細節有著極高要求,因此員工往往需要時間去適應和習慣,這也導致人才斷層現象,為了維持品質,業主不得不一直盯緊現場,專注於訓練新員工,以彌補人力缺口。林建宏進一步表示,員工流動率高,想要招募一位年輕服務生,至少要等上3個月的時間,即使薪資已經開到快五萬塊了,仍難以找到足夠人力。

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台灣勞動部推出了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投入十億元,受惠兩萬人。這個計劃主要針對餐飲業的內外場及廚務人員提供補助,一般勞工每月可獲得6000元的補助金,中高齡或是二度就業者則可提高到1萬元,補助期限最長為一年,但補助的前提是,餐飲業者需開出每月3萬2元的基本薪資。

不過許多餐飲業者,對於這樣的補助計劃,認為成效有限,並建議政府,應該引進海外人力,為台灣帶來新的人才。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則提出了疑慮,補助結束後,如果企業未能提高薪資,員工可能會因薪水減少而離職,這樣的計劃在長期來看可能效果有限,而且政府的補助金來自納稅人,不能拿納稅人的錢去補助低薪產業,這是不公平的。

台灣勞工市場在少子化的背景下,面臨著嚴重的缺工問題,政府這次斥資補貼受衝擊的產業也包括了旅宿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許多旅宿業者在疫情期間收到大量補貼,但在收費上卻不願意給予從業人員合理的薪資。這次的薪資補貼政策若沒有把握住,讓員工回來後提供合理的勞動條件,那麼未來恐怕更難找到人。

圖/TVBS

政府的補助計劃只是短期解決方案,如何持續提高薪資和改善勞動條件,成為政府和企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薪水#餐廳#缺工#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23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