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國病更是沉默殺手!每30秒1人死於肝炎疾病 如何護好肝?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23:03

全球超過3.5億人口正處於B肝、C肝感染風險之中,並且每30秒就有一人死於肝炎相關疾病。近日,台灣肝病專家們再次呼籲,對於37歲以上的「疫苗斷層世代」尤其要持續追蹤,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圖/TVBS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舊一代的成年人大概有15%到20%是B肝帶原,這是滿高的一個盛行率。」
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辦已有29年,專家們提醒,疫苗在1986年後成為我們的保護,然而,190萬B肝帶原者仍存在於這個「疫苗斷層世代」之中。

新光醫院肝病治療中心主任林裕民:「那個世代以後出生的都會打疫苗,所以他們的帶原率就大大的下降,目前來看可能大約1%左右,在以前沒有打疫苗的時候就是被傳染的將來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就是會有這樣三部曲。」

圖/TVBS

 
B肝帶原者不一定是肝炎患者,專家指出,若肝功能檢查正常,肝組織健康,則被稱為「健康的帶原者」。然而,這些帶原者仍需定期追蹤肝功能的變化,因為B肝病毒有時會引起肝炎,最終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等嚴重後果。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肝病被視為國病,每年約有8000人因為肝癌而失去生命,其中有7成是B肝帶原、2成是C肝帶原,每天約有20個人因為B肝或C肝導致肝癌而死亡。此外,平均每46分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圖/TVBS

肝病專家強調,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肝病往往不易察覺,因此早期發現與治療至關重要,能夠降低致癌風險。希望民眾不要掉以輕心,持續關注自身的肝功能,以確保肝臟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病#沉默#殺手#肝炎#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35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