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食必加1調味料!全家慘罹「胰臟癌」 死亡率直逼9成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05:00
胰臟癌有「沉默殺手」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有「沉默殺手」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胰臟癌排名第7,5年存活率不到5%,每年奪走2千多人寶貴性命,死亡率超過8成,且發生率約略等於死亡率,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王」,資深藝人巴戈、體育主播傅達仁、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等皆因胰臟癌病逝。除了6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或家族有相關病史外,「糖」也是誘發胰臟產生癌變的主因之一。有位中年男子對於飲食不忌口,甚至「無糖不歡」,結果確診出胰臟癌,必須立刻住院治療。

攝取過量的糖會增加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快檢查舌頭!這3種舌苔「易患胰臟癌」 中醫:1茶飲可預防

資深護理師陳麗華在TVBS節目《健康2.0》中提到,該患者非常愛吃甜食,就算週末假日帶家人出門,也一定要找間咖啡館喝飲料、吃蛋糕,平時更是靠甜點來紓壓。不料前陣子吃完飯突然感覺胃不太對勁,猜想是胃食道逆流,自行到藥局買胃藥,吃了半年卻沒有改善。在家人建議下到醫院檢查,不只發現有結石、發炎跟糖尿病,更確診為胰臟癌。

護理師陳麗華透露,該患者靠吃甜食紓壓。(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粽子熱量圖鑑大公開!這款熱量破千 5秘訣教你放「粽」吃
 

患者想到太太的母親確實死於胰臟癌,但自己與丈母娘並沒有血緣關係,實在不解為何會罹癌。對此,醫生解釋,兩家人在飲食上有一個共同點,便是口味偏甜,煮菜喜歡加糖,在高糖高甜的環境下,就會成為罹患胰臟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他盡快改善飲食習慣、配合治療,才能遠離胰臟癌的威脅。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健康2.0#胰臟癌#飲食#糖#陳麗華#疾病#甜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906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