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不要就丟?3C回收市場商機達上億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13:49

科技產品每年推陳出新,為了追求最新最快的,舊的手機或是筆電,往往很快就會被淘汰,但其實這些東西都還能使用,「二手3C交易市場」也趁勢異軍突起,而在回收的過程中,除了減少垃圾的電子產生,對環境永續也是一大助力。

圖/TVBS

 
3C回收檢測人員除了針對外觀的檢視,手機裡頭的所有功能,有沒有正常,也是重點檢查項目,一項一項 逐一確認,深入把關手機狀態,基本上所有使用到的功能,都可以測試,例如說像是一些比較細微的,例如說定位,陀螺儀或是方向感測這些。一次檢測不只一台,找出問題或確認沒問題,再到下一關,包含外觀的清潔與內部重置,再經過專業包裝後,這些不要的二手手機,就能被延續生命。

3C回收公司營運長Junse提到,大家普遍還是覺得二手3C,沒有什麼殘值,或者是他換新機以後,舊機就把它放在抽屜裡面,那其實這個對環境也是有害,而且其實放在家裡面它放久,就沒有殘值,那倒不如把它早點拿出來買,換成真的需要用的東西,那近期這樣的風氣有越來越好,所以其實目前在通路回收,基本上都會有很多回流的,所以其實整個市場 應該是越來越成熟的。

圖/TVBS

隨著智慧型手機汰舊換新速度提升,二手市場也正蓬勃發展,放眼各種科技化的時代,能再被利用的,也不只有手機。
 

3C回收公司執行長楊家興,帶記者團隊走進倉庫,除了手機,還有電腦、智慧手錶、音響、iPad,還有一些耳機,以及電玩等等。而且不同於印象,在收購與轉售的過程中,這些「回收品」也包含福利品,甚至全新機種,延伸出的龐大市場,不言而喻。

3C回收公司執行長楊家興:「從2020年我們的成長,大概每一年的成長大概都是在50%到100%,iPhone 15就要出來了,那我們預計大概,這一波的換機潮裡面,那大部分可能會是在iPhone12,那以我們對市場的了解上面來說的話,iPhone 12在市場上面大概有180萬支左右,那如果我們只是單純的抓三成的手機,會出來到二手的市場,那也我們預計大概會有8億多的一個回收金。」

二手3C市場有多大?以手機為例來說好了,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每年賣出的新手機,是高達了600萬支,但是回收率是只有5% ,保守估計來算的話,台灣人家中的閒置二手手機,就高達了1000萬支。回收業者也與連鎖大賣場合作,一下子再打通上百家的回收通路,把規模逐步擴大,而對通路來說,雖然回收二手機沒有利潤,卻能幫助想買新機的顧客省荷包,增加購買誘因,還能同步 救地球,以蘋果資料來看,一支iPhone手機生產過程,會排碳63.64 公斤,若「回收172支舊手機」,再延長使用一年,就可以減少10.96公噸排碳,相當1公頃林地 ,約2000棵樹,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連鎖3c賣場資通訊事業部採購長陳柏蒼強調,3C家電部分的製程,或者是關鍵零組件,它本身在製造過程中,就是需要做一個高度污染的防治,所以消費者如果家裡的舊的3C家電,沒有適當的回收的管理,很容易流入市面上,就會對環境造成二次汙染,甚至於重度的傷害,在回收的當下,它就已經落實了對環境珍愛,防止二次汙染傷害的ESG的具體承諾。

圖/TVBS

環境永續意識抬頭,靠著「回收」一步步累積能量,二手3C交易市場,也在浪潮中 異軍突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產品#回收#機種#全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77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