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時隔12年」首例! 女染「阿米巴原蟲」不治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9:02

時隔十二年,台灣再度出現「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北部一名30多歲女性,日前到新北的親水設施,後來出現頭痛、發燒症狀,檢查後發現「阿米巴原蟲」入侵鼻腔,引發腦膜腦炎,8月1日宣告不治,外傳親水設施是一間室內衝浪中心,不過新北市衛生局還在調查釐清中。

圖/TVBS

 
炎炎夏日戲水消暑,冬天泡溫泉放鬆身心,不少民眾都會進行親水活動,但得特別注意周遭環境。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國內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個案,個案為北部30多歲女性,在8月1日死亡。」

初步調查這名女子,居住在台北市近期並沒有國外旅遊史,她在7/21至7/24之間曾經前往位於新北市的室內親水設施,7/26開始出現不適症狀,包含頭痛及肩頸僵硬,後續又有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她就醫後病程進展快速,8/1宣告不治,這也是時隔12年,台灣再度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

 

女子前往的親水設施,外傳疑似是一間室內衝浪中心實際詢問業者,只表示週四的確沒營業,復業時間還不確定,對於這件事沒有正面回應,而新北市衛生局也還在釐清除了要求停業、清消,後續也將採檢環境跟水質。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外國個案比較多根據美國的資料呢,致死率幾乎是百分之99點幾也就是說100個(人)呢,只能救不到1個(人)回來。」

圖/TVBS

人類感染阿米巴原蟲致死率相當高,1965年在澳洲發現首例阿米巴原蟲,主要生活在溫暖的淡水中感染人體的途徑,是先入侵鼻腔接著往上侵犯,造成腦膜腦炎等中樞神經感染,如果喝下含阿米巴原蟲的淡水,感染機率比較低不用太擔心,但如果戲水後有相關症狀要盡速就醫,這一回台灣再出現感染病例源頭到底在哪還要再查,進行水上活動得多加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米巴原蟲#阿米巴腦膜腦炎#衛生局#親水設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92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