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近100%!什麼是「食腦變形蟲」 QA一次看懂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2:19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是人類經由鼻子吸入而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是人類經由鼻子吸入而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相隔12年再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一名北部30多歲女性,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發病前曾前往室內親水設施遊憩,7月26日出現症狀、8月1日死亡。目前該親水遊樂館目前已經預防性停業。而到底什麼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傳染途徑為何?《TVBS新聞網》也整理相關資訊,幫民眾快速了解。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是常見的疾病嗎?有多少確定案例?

疾管署指出,該疾病於1965年在澳洲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病例,主要發生於夏季。截至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確定個案約235例,顯示這是一種不常見的疾病。臺灣於2011年有1例確定個案。

 

Q:人類如何受到感染?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是人類經由鼻子吸入含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俗稱「食腦變形蟲」)的水而受到感染。將鼻子或頭部浸入受污染的水中(如潛水、跳水等與水有關的活動),可能造成感染,男孩風險可能增加(與喜好玩水活動或許有關,但真正原因不明)。但喝到含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水不會被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不會人傳人。

 

Q:什麼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俗稱「食腦變形蟲」), 哪些地方會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

內格里阿米巴( Naegleria )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單細胞阿米巴原蟲,有40餘種,其中只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 )會感染人類。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在高溫下也可短暫存活。淡水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飲用溫泉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水、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其蹤跡,而含鹽量較高的海水尚未有檢出案例。在消毒良好的游泳池中不易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


民眾於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什麼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炎,如何診斷與治療?

人類經由鼻子吸入含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 )的水而受到感染。蟲體由鼻腔進入人體後,經由嗅覺神經進入大腦引發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

潛伏期平均為5天,可從1~7天。一開始的症狀可能包含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意識改變、喪失平衡感、抽搐及出現幻覺,病程進展快速,發病後死亡率達99%。

實驗室診斷可採集腦脊髓液,並以疾病管制署已經建立的分子生物學技術(PCR),進行病原體檢測。但藥物用於治療人類感染的效益尚不明確。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死亡率達99%,因為沒有適當的治療方法,也坦言這是很罕見的病例。

 

Q:如何降低感染機率?

疾管署提醒,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好發於夏季,請民眾於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於自然水域戲水時,也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腦膜炎#戲水#新北#死亡#阿米巴原蟲#食腦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19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