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女染食腦蟲亡!游泳池、泡湯「6場所」恐傳染:死亡率99%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08:50
30歲女因玩水染「食腦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0歲女因玩水染「食腦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一名30多歲女子前往室內親水設施,怎料竟感染「食腦變形蟲」,發病7天就身亡。事實上,該人類死亡病例相當罕見,台灣歷史上僅有1例,時隔12年再度出現,而且發病後「死亡率99%」,台灣6大場所都可能傳染,若有去過請小心。

更多新聞:52歲女星「驚爆離婚」小12歲尪?情斷7年情 本人發聲了

 

該名女子7月到室內親水設施遊玩,卻不慎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回家後開始出現頭痛、肩頸僵硬、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等症狀,雖第一時間就醫,但病程惡化相當快,8月1日身亡。

更多新聞:14歲女童星「深夜驟逝」!死前撒錢炫富 家屬證實:難以承受

女子發病7天身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食腦變形蟲」千萬不能小看,致死率相當高;該病潛伏期約1-7天,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隨後就會進化成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病程進展快速,發病後死亡率約99%。

更多新聞:關公今生日!「3類人」別拜會出大事 惹怒神一路衰

至於傳染途徑為何?寄生蟲喜好溫暖淡水環境,若愛泡湯、在自然水域遊玩都得小心。疾管署提醒,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在更高的溫度下也可短暫存活。溫暖的淡水(如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其蹤跡。

泡溫泉要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當人類將病原體吸入鼻腔後,「食腦變形蟲」就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如果是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不會因此被感染;另外,該病也不會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

更多新聞:肝指數飆700!本土劇女神「擺攤賣飾品」 3年沒戲拍

事實上,「食腦變形蟲」人類病例在台灣相當罕見,因寄生蟲感染死亡案例在國內歷史上僅2人,上次出現已經是在12年前。疾管署表示,此種寄生蟲感染死亡案例在台歷史上僅2人,首位個案在2011年時因泡溫泉感染。


 
 更多新聞:undefined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腦變形蟲#食腦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食腦蟲感染#感染食腦蟲#泡湯#泡溫泉#泡湯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805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