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想尿尿!起床尿2次是警訊「6成人中招未就診」 醫揭後果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15:38
不少人飽受夜尿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飽受夜尿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半夜起來尿尿可能是病!最新網路調查指出,高達9成40歲以上台灣男性有睡眠問題,其中影響睡眠最劇烈的原因有超過半數竟與夜間排尿有關(54%),但卻有近8成民眾認為夜間排尿是正常現象,醫師憂心,夜間排尿造成的睡眠中斷,不僅會衝擊白天精神與工作績效,還可能衍伸如憂鬱症、勃起功能障礙、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與增加死亡風險。

更多新聞:台人遊日本「這穿搭」恐惹禍?友勸沒事不要穿 網搖頭吐3字

 

半夜起床尿尿2次就已是警訊。(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最新調查顯示中年男性對夜尿症極端輕忽,其病識感及正確知識仍不足,共有3大夜尿知識盲點要看好,第一就是夜尿次數,近6成民眾認為入睡後起床排尿3次以上才算夜尿症;但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即是「夜尿症」。

另外,夜尿症有許多成因,近9成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1/3的「夜間多尿」,廖俊厚說,臨床觀察夜間多尿最大宗的原因來自老化後腦下垂體功能異常,使賀爾蒙—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容易在人體睡覺時引發夜間尿量太多的問題。然調查卻點出仍有3成以為都是攝護腺肥大所導致。

更多新聞:他只願花2百修車!老闆「橡皮筋」神操作發動了 影片曝網全跪
 

最重要的是,多數人認為夜尿不會影響生活,就可以不就醫,但廖警告,長期睡眠中斷與睡眠品質不佳恐衍生許多健康問題,國外研究顯示,每晚睡眠時間若少於6小時,慢病風險可能大增30%;另一份日本研究也指出,長期睡眠不足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一般人高3倍。

夜尿影響睡眠品質會導致一連串健康危機,但自評有夜尿困擾的男性中,高達65%並未尋求任何就醫管道;其中近4成從發現有夜尿問題到實際求診至少間隔超過一年,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許毓昭指出,臨床有許多患者都是等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才就醫,該調查即發現,近8成有睡眠問題的中年男性中,每周竟有超過4天起床排尿,且睡眠被中斷後導致睡眠時間不長與深度不足(84%)、以及醒來後難以再入睡(55%)。

更多新聞:國人最愛旅遊縣市TOP 5 台北2優點奪冠、台中網美景點多

夜尿症會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有夜尿症的男性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是無夜尿症患者的3倍,且每晚起床如廁5次以上的夜尿症患者,患憂鬱症的風險更暴增至6.5倍。另份研究也指出夜尿的嚴重程度與死亡風險有高度正相關,男性夜尿症患者因睡眠障礙導致的壽命減損,可能高達近5年之多。

也提醒民眾,如一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且已中斷睡眠需起床如廁,且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的1/3,務必盡速前往泌尿科就醫評估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夜尿#泌尿#醫師#健康#中年#賀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51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