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缺工時代! 友善職場環境員工留任率達九成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3:00

對於雙薪家庭中的父母來說,兼顧工作和育兒是一項不小的挑戰,特別是當小孩在學校出現狀況時,父母常常陷入分身乏術的局面。台灣第一間民營水泥公司嘉新水泥,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去年全年員工留任率高達90.6%。

圖/TVBS

 
嘉新水泥員工劉芳琦上班的時候,接到學校電話,得臨時向老闆請假處理孩子的事情。劉芳琦表示:「有時候會有一些需要請假的狀況,可能忽然間不舒服,或者是說可能臨時學校還滿愛安排活動的。」

另一位員工職誠志也深有同感,他說:「其實真的滿辛苦的,就是早上要非常早起來送小孩然後幫他們弄早餐之外,然後幼稚園基本上也不能就是說太晚去接,然後當然現在我有兩個小孩,一個小孩幼稚園,一個小孩小學,其實時間上面掌握是有點滿緊繃的啦。」

圖/TVBS

對於身為公司員工的爸爸媽媽來說,中途離開工作場所也帶來極大的壓力。職誠志表示:「焦頭爛額這樣子,一方面要趕快跟公司主管請假,二方面還要趕快趕過去,職場支援方案這個部分就是對於像特別是我們這種有在育兒的爸爸媽媽而言其實我覺得幫助很大。」
 

因此,打造友善職場環境對於雙薪家庭來說非常重要。嘉新水泥人資副總陳文婉表示:「對於有孩子的父母,我們提供很多的彈性。彈性工時上,我們每天有一個彈性工時是7點半到9點半,員工早來就可以早走。此外,我們同時提供學費補助,每年可獲得6000塊的補助。」

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調查指出,改善員工幸福感可以將企業績效提高55%。近年來,企業職徵才時間與主管職的增加,新人留任率的降低,台灣面臨著人才缺口的情況。因此,打造友善職場環境讓資源整合公司相當重視。資源整合公司創辦人蔡淯鈴表示:「男性女性都面對工作家庭衝突的挑戰,其實那個感受是同樣強烈的。透過研究與客觀的數據,我們認為可以有效地促進公司內部的對話。」

圖/TVBS

在這樣的友善職場環境中,主管支持、彈性工作、企業托兒都是提升員工幸福感的重要因素。Google台灣也表態,要將員工視為全人,提供完善的文化與價值觀。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當我們把員工他想成是一個全人的時候,我們更能夠有同理心的去體諒在工作環境上面要達成工作任務之外,他也有一些他的家庭角色,或他其他角色。」這種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將帶來正循環。

透過友善職場的打造,企業也能實現永續發展。長遠來看,若能讓身兼父母職的員工能安心工作並安心育兒,則有機會將少子化危機化為轉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永續企業

#友善#職場環境#員工#留任率#大缺工時代#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0793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