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美食回不去!虱目魚養殖量縮、價格飆漲 魚塭改種光電是禍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23:05

一早,小小一個攤位就擠滿了人群,攤位上擺滿了最新鮮的虱目魚肚、魚皮、魚腸和魚丸,應有盡有。卓老闆多半是採買61線沿海產的虱目魚,每天凌晨從台南北上的漁獲肉質鮮美,無論是乾煎或煮湯都非常適合。

圖/TVBS

 
卓老闆熟練地拿起刀子,平均只需兩分多鐘就能將虱目魚削皮去骨,然而這些年進貨價格的上漲,也讓卓老闆相當有感。卓老闆表示,最便宜的時候,曾拿過每台斤60元的批發價,但現在最高的話可能要到100或150元,原因有飼料價格的上漲,還有運費的增加,再加上很多地方都改種光電了。

虱目魚富含營養,少有病蟲害,CP值高,一直被視為餐桌上的國民美食。然而,飼料和運費高漲,加上供貨量的減少,使價格難以回落,即便消費者也感受到這些年虱目魚價格的上漲,但他們無法不購買。根據歷年統計數據,2020年全台虱目魚的平均市場價格為每公斤70.3元,總交易量達到9530公噸,但在2021年和2022年供給量下滑的情況下,價格卻呈現逆勢上漲的趨勢,2021年每公斤均價為74元,2022年為96.2元,甚至今年已經突破百元大關,漲幅最高達50%。

圖/TVBS

台南漁業青年聯誼會長施宏宜表示,由於前幾年池邊收購價崩盤,導致許多虱目魚養殖戶退出市場,另外供應量減少的原因,與光電場的擴建也有關聯。根據漁業署的公開資料顯示,虱目魚養殖面積逐年下滑,2021年仍有8245公頃,2022年以及今年養殖面積持續減少,但漁業署澄清,虱目魚養殖面積在2021年減少1600多公頃,與建置光電場有關的只有312公頃,另外加上改養虱目魚的養殖戶不少,因此實際上虱目魚養殖縮減的面積只有718公頃,因此供貨量減少並不完全是光電場擴建所導致的。
 

台南漁業青年聯誼會長施宏宜表示,由於近年飼料成本上漲了近40%,不能再用過去的思維認為虱目魚每斤只值20或30元,那是不可能的,現在的成本大概在45元左右,越冬時甚至可能達到50元,不過雖然產地價已經降到60元,消費市場的價格卻沒有降下來。

圖/TVBS

漁業署養殖漁業組組長陳建佑表示,至少到5月底,虱目魚放養魚苗的比例已經成長了約4.8%,現在已經增長到5.3%左右,所以可以預期後續的供應量會增加,往年7月至12月都是虱目魚的量產季,因為供應量增加,價格自然會走低。

漁業署強調,每年2月至6月期間虱目魚供應量較少,價格上漲是常態,隨著下半年虱目魚供應量回溫,價格有望穩定,呼籲民眾不必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虱目魚#產量#縮減#種光電#魚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0965

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