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升溫大氣層吸滿水! 美佛蒙特州暴雨釀千年洪患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22:39

全球各地除了熱浪,今年因為海水溫度異常升高,各地出現的暴雨也相當驚人。美國佛蒙特州發生洪患,整個城市變成汪洋一片,經濟損失高達30億美元。專家表示,因為地球升溫1.2度,使得大氣層水氣飽滿,一旦降雨,雨勢相當驚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湍急水流從橋下傾瀉而出,挺拔的大樹就這樣直接連根沖走,這個景象彷彿電影《明天過後》真實上演。

美德州民眾:「我們不知道(水位)還會不會上升,我們不知道,我們不是這裡(佛蒙特州)的人,不知道這裡的天氣,我完全沒看過這種天氣,真的好瘋狂。」

這一家人從德州來觀光,現在倉皇逃難,許多美國東北部佛蒙特州居民,無奈看著曾經的家園,瞬間被沖毀。

 
佛蒙特州民眾:「這是我的家,這是我的車庫。」

記者vs.佛蒙特州居民:「你整個人從頭到腳都是濕的,而且還沒有穿鞋子,對啊我剛剛為了跨過(水)走過來,所以你是為了過來,鞋子都掉了嗎?對因為我找不到繩子。」

誰都沒想過,這個夏天會迎來機率,只有「千分之一的大洪災」,讓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佛蒙特州州長也警告「情況非常危急」。

佛蒙特州州長菲爾斯科特:「這次不一樣已經連續下48個小時的雨,佛蒙特州正在經歷歷史性和災難性的破壞和洪水,儘管今晚或明天可能會有陽光,但我們預計本週還會有更多降雨,到時地面已經過度飽和水將無處可去。」

這波降雨還在持續,災後清理是另一場惡夢開始。

手上拖把幾乎沒乾過,淤泥好像怎麼清也清不完,佛蒙特知名商店街,老闆臉上好無奈,因為店裡的東西全都泡水了

商店店家:「我哭了我的整間店都被翻過來了,我的冰箱倒的到處都是,我放在上面大概三英尺高的東西,現在全部倒在地上了。」

 
還有另一間寵物店的老闆,天一亮就趕快衝過來,深怕心愛寵物遇到不測。

寵物店老闆娘:「你們小心點,還好我的鳥沒事,但是你們看,(水)都淹進他的籠子裡了,看看我漂亮的店啊。」

根據美國研調機構預估,這次大洪水從紐約東部到波士頓,以及緬因州到東北部佛蒙特州,經濟損失高達至少30億美元。

美國民眾:「這對所有企業來說真的很糟,還有那些財產損失的人,我的意思是目前對很多人來說經濟狀況也不好。」

不過不只佛蒙特州,接下來還有更多地方,超過1300萬名美國人都受到洪水威脅。

 
佛州特州州長菲爾斯科特:「我們還沒脫離險境,離結束還差得遠。」

包括靠中西部的奧克拉荷馬州,許多車輛泡在水裡,強降雨讓電線桿倒在路中央,但美國為何會迎來這麼極端的天氣。

CNN氣象專家ChadMyers:「我認為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全球暖化已經高出攝氏1.2度,高出工業化前的平均氣溫水準,大約是華氏2度多一點點,這也讓地球的大氣層收集更多水蒸氣。」

專家指出暖化造成水蒸氣增加,熱空氣上升釋放潛熱增強對流,就會導致強降雨增加,而且都是「區域性的」。

CNN記者:「根據國家氣候評估稱氣候變遷使美國東半部,強降雨增加了25%在1958年至2012年間,其中東北部的強降雨增加最多超過70%。」

不過美東泡水之際,另一邊則遭逢熱浪襲擊。

CNN主播:「一邊是千年一遇的大雨,另一邊則是極端高溫,大量水蒸氣讓南方佛州海洋就像蒸鍋,氣溫高達華氏90度(攝氏32度)。」

氣象專家警告,極端氣溫很可能是在大氣層高處的「噴射氣流」活動異常,導致一波又一波的熱浪。

氣象專家MichaelE.Mann:「全部都匯集一起了這是一場完美風暴,轉化成我們現在正面對的破壞性和致命性的天氣。」

熱浪、洪災,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不只美國成重災區,人類生存的環境面臨極大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氣象#洪患#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959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