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喊「工會回來了」 張忠謀:讓我感到刺耳 

記者 張蕙纖 林亞男 / 攝影 高本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4:46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4日)在工商協進會,以「重新定義『全球化』」為題演講,談到新全球化定義,他認為是要建立在不傷害本國安全及經濟領先,才允許別國產品進入本國市場,演講中更提到,去年台積電在美國舉行「移機典禮」,請到總統拜登到場致詞,但拜登1句話,讓他聽了感到刺耳。

記者vs.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剛剛有說『美國回來了』,您是覺得有點刺耳嗎,我講的是『工會』,工會『union』。」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現身工商協進會,會後再被問到相關話題不再回答,而口中重申的Union,指的是美國工會聯盟,因為去年台積電在美國移機典禮上,美國總統拜登一句話讓他覺得刺耳。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拜登說unioncomingback,"union"(工會),"union"iscomingback(工會回來了),這句話我聽得有點刺耳喔,但我們請他來,當然要聽他講啊。」

張忠謀意思是,在全球化下很多美國製造業到亞洲去,特別是過去受到保護的鋼鐵汽車等產業,導致中產階級跟著消失,美國也失去製造能力,但現在拜登這席話,相關人員解釋,並不是工會不好,而是認為好的企業,應該勞資一體,員工與公司一心,就不需要工會,而提到什麼是新全球化。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不傷害本國國家安全,不傷害科技經濟,這是我認為,現在全球化新定義,隨時可以改變,但這還能算是全球化嗎?」

反問現場聽眾這還算是全球化嗎,張忠謀認為國家安全,科技和經濟領先,已經在全球化之上,要以不傷害本國安全及經濟為領先,更幽默回應新全球化,和太太皮包沒關係,台上侃侃而談對新全球化定義,但再被問到台積電相關問題。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vs.記者:「(會不會有3奈米製程到日本?)台積電問題問台積電,張先生已經退休了。」

張忠謀一律低調不回應,工商協進會大會不只張忠謀出席,總統蔡英文也到場,而理事長吳東亮被問到,九二共識議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維持台海兩岸,或者是區域和平穩定,增加對話增加交流,都是好事情。」

保守回答,強調工商協進會是中性團體,希望少點政治口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經濟#拜登#公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841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