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利率時代」未完待續 美就業強勁恐再升息兩次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22:24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強勁,市場擔心聯準會可能繼續升息,高利率加上高通膨,民眾生活越來越辛苦。美國經濟現在還要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財長葉倫出訪北京強調,美國不會和中國脫鉤,還呼籲中國大陸降低政府控制,再次挑戰北京底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爾街證交所,熱鬧滾滾,但這氛圍沒感染大盤數字,美股連兩黑,居然是因為被視為官方就業報告風向球的,ADP非農就業報告表現太好了,6月非農就業大增49萬7千人,比預期得好兩倍,這讓投資人臉都歪了。

CNN記者MattEgan:「我想現在華爾街的想法是,很不幸的是好消息就是壞消息,經濟數據越好就會讓聯準會更大膽地,對抑制通膨之戰行動。」

就業強勁,代表聯準會更不可能降息,反之是更可能升息了。

 
CNN主播:「聯準會高層官員LorieLogan指出,他們(聯準會)應該立即重啟升息,聯準會應該堅定釋放訊號,今年還會有至少兩次兩次升息(rateraisesthisyear)。」

聯準會達拉斯分行總裁,羅根直言,下半年至少兩次升息,代表銀行的放貸、企業民眾的還款能力更備受考驗。

美國資深資產分析師RobHaworth:「市場現在預估七月利率會議有九成機率升息,這讓資產市場所有指數都承受很大壓力。」

只是這升息真的代表美國經濟強強滾嗎?還是是外強中乾,美國許多年輕人,一年花費控制在3萬美元,折合台幣94萬以下,除以12個月,算起來一個月平均7萬8,看起來很多,但若以美國當地物價來算。

咖啡豆業者Hector:「我的公寓租金是一個月2700美金(NT8萬4),水電加一加大約是3千美金。」

向這名在紐約創業的咖啡師,擺攤賣咖啡豆,每月收支勉強打平,光一個月房租加水電,逼近台幣9萬元,他的省錢撇步就是在市集裡以物易物。

咖啡豆業者Hector:「謝啦兄弟真心感謝,這邊真的有很多從當地社區生產的好東西,像是綠色蔬菜魚起司,我可以用幾杯咖啡或是幾袋咖啡豆來換。」

 
但很多人沒這麼好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監測全美10個州,30座城市,發現有越來越多房客,因為繳不出房租被趕出去,尤其在德州、俄亥俄州顯著增加。

美國德州治安法官亞當斯米爾:「那是因為他們已經無法負擔生活開支,他們必須要在付房租醫藥費及買食物之間做出選擇。」

繳不出房租的人變多了,物價高漲吃掉薪水漲幅,通膨僵化,讓聯準會很頭大,但同時,美國對外經貿也有挑戰。

美國財長葉倫,終於抵達大陸北京,這一趟她任務重大,好聽不好聽的話都得說。

美國財長葉倫:「我已經清楚表達,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經濟全盤分割,我們尋求的是多元化而非經濟脫鉤,我同時也認為轉型市場經濟,符合中國大陸的利益。」

 
先說不希望美中脫鉤,但又敦促中國大陸政府別把經濟越抓越緊,要放手轉型,而敏感的是,就在葉倫訪中之前,大陸對製造半導體及太陽能等高科技設備的關鍵元素,鎵、鍺下達出口禁令。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鎵鍺相關物項具有明顯的軍民兩用屬性,對其實施出口管制是國際通行做法。」

一句軍民兩用資源,回應歐美等國抗議,偏偏就在此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特別視察江蘇的半導體工廠,習近平先到東部軍區,再到江蘇科技園區視察,明顯把半導體發展視為戰略資源。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斷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持續加強對華半導體打壓遏制,人為割裂全球半導體市場。」

同時大陸商務部不忘再批美國打壓,美中的科技戰還沒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美國#升息#聯準會#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828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