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準會利率連10升後觀望 暗示下半年升息2碼

責任編輯 李長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09:54
圖為聯準會總部。(圖/中央社)
圖為聯準會總部。(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連10次決議升息後暫時收手,以觀察一年多來政策緊縮效果。但官員最新預測顯示,聯準會下半年可能升息2碼,以利經濟降溫、通貨膨脹早日回歸聯準會目標。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今天在決策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說,利率按兵不動是基於「我們收緊政策已有一定進展,貨幣政策影響經濟有難料的遞延性,信用緊縮可能形成不利因素」。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初期,聯準會以趨近零的超低利率支撐經濟。疫情趨緩後物價因供需失衡而飆升,促使聯準會去年3月啟動升息,10次例會總計調高5個百分點,為40年來最迅猛升息循環,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16年來最高的5%至5.25%。

今年春季,多家區域銀行在高利率環境中不支倒閉,金融穩定出現疑慮,加上近期數據顯示美國通膨率從40年高點持續下滑,都讓官員有6月「跳過」一次升息、下半年視情況再決定是否調高利率的理由。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一致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會後公布的聲明寫道,「這次會議」維持政策利率目標區間穩定,能讓官員評估更多資訊及其對貨幣政策的意涵。也就是說,官員保有7月25日至26日下次集會時決議升息的空間。
 

鮑爾在記者會說,FOMC「幾乎所有成員」都認為今年結束前進一步調高利率是適當之舉。

最新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投資人預期聯準會7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機率約65%,高於一週前的50%。

美股在聯準會決策公布後賣壓加劇,之後略有起色。道瓊工業指數受保險商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拖累跌近0.7%,標準普爾500指數漲近0.1%,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在半導體雙雄輝達(NVIDIA)、超微(AMD)帶動下漲近0.4%。

聯準會決策日另一重點是每季更新的經濟預測,官員上修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今年底失業率預估值下修。較令市場意外的是官員預測政策利率走向的「點陣圖」。

與3個月前相比,政策利率預測顯著上移。18名官員中,半數預期今年底政策利率會升到5.5%至5.75%,意味下半年4場例會將升息2碼(0.5個百分點);3人預期利率將升得更高,4人預期升息1碼,只有2人預期當前利率將維持到明年。

聯準會暗示下半年恢復升息其來有自。官員偏好參考的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4月年增率為4.4%,雖低於1月的5.4%,但遠高於聯準會設定的長期通膨目標2%,而且剔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物價漲勢難以撼動,令決策官員憂心忡忡。

根據最新預測,聯準會官員將今年底核心PCE通膨率預估值從3.6%上修至3.9%。
 

假設經濟前景符合設想,官員預期通膨持續降溫,有利於明年底政策利率降至4.6%左右,比當前水準低2碼。

在勞動市場、民間消費都比想像堅韌的情況下,官員預期今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1%,優於3月預測的成長0.4%。官員預期今年底失業率從5月的3.7%升至4.1%,低於3月預測的4.5%。(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聯準會#升息#通貨膨脹#鮑爾#聯準會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36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