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日本旅遊常被坑錢?在地人親曝「內幕」 招牌見1行字要注意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23:12
疫情解封全國旅遊人數暴增,各地民俗不同讓人難以適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解封全國旅遊人數暴增,各地民俗不同讓人難以適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疫後國境解封,出國旅遊人數暴增,不過各地民俗風情不同,可不是人人都能接受、適應。近日一名長輩獨自前往日本,因為不熟悉手機操作,求助當地電信公司,怎料,日本店員僅僅是將SIM卡取出,就向他收取500日幣(約新台幣110元),讓他頓感錯愕,就連詢問序號問題,店員也不願幫忙,讓他覺得相當不友善,對此,旅台日本作家「日本人的歐吉桑」作出解釋。

更多新聞:慟!奧斯卡影后驚傳病逝「享壽87歲」 經紀人悲痛證實

 

日本人的歐吉桑日前在臉書分享,透露一位長輩因為要到日本2週,因此帶他到通訊行買網路卡,表示台灣店員服務態度良好,不僅耐心回答問題,還反覆教導如何換SIM卡,直到長輩學會,整個過程十分熱心,還貼心醒到日本後,要做的注意事項。

長輩透露,日本店家僅是幫忙取出SIM,就收取500日幣(約新台幣110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結果長輩抵達日本還是「卡關」,於是求助當地店家,殊不知,日本店員只是做了取出SIM卡這一動作,就向他收取500日幣(約新台幣110元),甚至請店員幫忙輸入序號也不願意,因此該長輩好奇詢問「日本的電信公司看起來超不友善,幫忙操作手機動作會收服務費,這或許是日本文化,沒有免費服務這種項目吧?感覺台灣服務態度好多了」。

 
更多新聞:搞不好是你!買麵包抱走「發票1000萬大獎」 幸運門市曝

對此,日本人的歐吉桑解釋「對日本人來說,是正常的」,台灣是成套式服務結構,一個產品裡有附帶其他服務,日本則是選項式(推積式)服務結構。舉例來說,台灣吃牛排會附帶吃到飽的沙拉、飲料、點心等,就算沒有服務裡面的工作,只要客人看起來困擾的話,店員會願意幫忙;不過日本的餐點費用都是分開算,「牛排多少錢、沙拉多少錢、飲料多少錢、點心多少錢」,所有料理都是分開的。

台灣吃牛排會附帶吃到飽的沙拉、飲料等,不過日本所有餐點費用都是分開算。(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人的歐吉桑進一步表示,日本許多業界的商家都喜歡規定所有作業費用,尤其是手機、結婚、美容等,作業項目費用都極為細節,因此對店員來說,沒有付這些作業費用的客人,他們都沒有辦法(不願意)幫忙,一旦幫忙了,對他們來說就是「背叛公司」的規定,因此習慣台灣超友善的成套服務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日本服務過於冷漠。

更多新聞:「冰鎮檸檬茶」惹禍?46歲男飲用後劇烈腹痛 急送ICU搶救

然而,台灣人認為不友善的服務,對日本人來說,他們的付費方式反倒比較輕鬆,「因為只要付錢就可以收到職業的作業,而且萬一發生問題的話,可以讓他們負起所有的責任」。

日本招牌若有「○○日幣」務必注意,可能被收取比招牌上更多的費用。(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人的歐吉桑提醒,正是因為廣告行銷方式不一樣,「台灣是以整套服務而大宣傳,日本是以最低費用而大宣傳」,因此到日本旅遊時務必注意,店家門口是否有「○○日幣!」的招牌,不過實際入內尋求服務時,絕對不可能只有付招牌上的費用。

 
更多新聞:5億高中生排除他殺?高大成5證據反駁 喊話2種人「罪會比較輕」

貼文曝光後,引起網熱議,「長知識了」、「這是真的!歐吉桑講的超級詳細!而且也真的就是日本的文化」、「我喜歡日本的模式,使用者付費」、「覺得日本這種方式模糊地帶很少,減少客戶與服務商間的混淆困擾」、「日本人喜歡界線清清楚楚,台灣人重視人情味」、「社會價值觀不同沒有對錯,就是入境隨俗,方能隨遇而安,卡住都不是好事」、「這就是文化差異,出國前先了解,避免誤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旅遊#日本招牌#日本坑錢#日本人的歐吉桑#SIM卡#日本不友善#日本店家#成套式服務#選項式服務#日本招牌1行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42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