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碳永續「木匠的家」 失智據點轉型再生設計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22:30

今天的「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要帶您走進桃園這一處「關懷失智長輩」的社區據點,「木匠的家關懷協會」、「木匠的家」營運超過20年,安排「失智長輩與家屬」參加「健康促進活動」,同持倡導「零浪費設計」,利用再生木作、再生衣物讓愛永續,提供超過2百名「弱勢夥伴」工作機會,更輔導將近一百人重回職場就業,創造新價值。

圖/TVBS

 
「木匠的家」副總幹事/社工師許筱婷:「長輩們通常蔬菜量都不夠,我們盡量可以給多一點(好),補充他一天不足的量,OK這樣子可以了嗎?可以OK非常好。」

TVBS主播游皓婷:「我剛完成一個營養均衡的便當,裡頭有青菜還有優質的蛋白質這裡是『木匠的家關懷協會』在桃園中壢營運24年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提供老人共餐,也提供一個失智家庭可以溫暖互動的據點。」

(銀髮族健康操)上上下下好,「木匠的家」在桃園中壢營運24年撐起社區照顧關懷的重任同時盼望長輩們「在地健康老化」。

 
亞健康長輩家照者蔡小姐:「(共餐便當)都很適合老年人的飯菜,對他們來講不會太硬又可以多樣,也不會變成挑食。」

圖/TVBS

(健腦手指操)蚯蚓左左右右,劉太太帶先生來參加失智復健運動他無法想像如果友善據點經營不下去沒了「老老照顧」的苦誰能幫忙接住。

失智患者家庭照顧者劉太太:「我一個禮拜來四天,他(先生)上課的時候我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照顧者講良心話真的是很需要一個這種據點來幫忙幫助我們。」

幫助人的機構苦限自救危機「木匠的家」甩不開三大困境,每個月人事成本加房租要130萬元無法穩定發放弱勢夥伴薪水政府提供的輔導就業金,在夥伴穩定就業後不再補助偏偏義賣活動變少,得靠著多年專案剩餘款吃老本。

木匠的家關懷協會總幹事劉修榮:「社會是連結的,我們不僅僅是照顧弱勢的朋友也照顧到讓年輕人有得發揮然後讓老人家有所照顧,如果沒有人捐東西,如果沒有人買東西我們還是什麼都不能做無奈高通膨衝擊公益募款願意買二手貨的人少了許多,必須再想想辦法。」

TVBS主播游皓婷:「被浪費的木棧板,其實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找到永續的可能性,不砍一棵樹將廢棄木棧板拆解拔釘裁切重組,再生木作漸漸受到大眾喜愛也接受網路下單訂製。」

木匠的家副總幹事許筱婷vs.主播游皓婷:「可是有些邊角磨不到耶,是所以就要手工磨了。」
 

舊物捐贈加上員工回收整理在木匠的家公益二手店販售,物品煥然一新再一次被珍惜更替弱勢員工創造新價值最近再跨出一大步。

圖/TVBS

社工師跟夥伴們跨足電商,打造減碳永續的團購商店。

木匠的家關懷協會社工師游美智:「這是六顆水蜜桃,這對我們很重要這數量不要錯。」

好幾次發不出員工薪水拖延房租倚賴教會募款勉強平衡收支即便如此「木匠的家關懷協會」堅持打造多面向的關懷據點,對於永續環保公益依舊充滿熱情期盼有更多人願意出一份力,讓永續更有溫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木匠的家#失智#分享愛無限#木匠的家關懷協會#弱勢夥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77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