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率僅十萬分之一 罕見活化石「白化幽靈火箭」現身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2:19
罕見全身白化的「錘骨雀鱔」。(圖/海科館提供)
罕見全身白化的「錘骨雀鱔」。(圖/海科館提供)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收容一隻罕見白化的「錘骨雀鱔」,俗稱「幽靈火箭」、「鱷魚火箭」等,是北美洲最大的淡水魚之一,也被稱為「活化石」,國內過去開放進口為觀賞魚,但民眾飼養後,因體型長太大無力飼養,便捐給海科館收容。海科館表示,錘骨雀鱔全身白化機率僅十萬分之一,在台灣非常稀有。

更多新聞:不敵少子化 建校60年「台東木工名校」遭列專輔

 

錘骨雀鱔形似鱷魚,又名「鱷雀鱔」。(圖/海科館提供)


錘骨雀鱔俗稱「幽靈火箭」、「鱷魚火箭」。(圖/海科館提供)

位於基隆的潮境智能海洋館C區,飼養一尾體長近1米、長相奇特的錘骨雀鱔,有扁平的吻部與尖牙,因形似鱷魚又名「鱷雀鱔」,俗稱幽靈火箭、鱷魚火箭等,加上其身軀潔白如雪,吸引民眾的目光。

 
海科館說,錘骨雀鱔為外來品種,是北美洲最大的淡水魚之一,自侏羅紀晚期就在地球上生生不息,其外表和習性幾乎沒有改變,因此也被稱為活化石。原生地區分布在墨西哥或美國佛羅里達洲沿岸河流、河口,早期為可准許進口的觀賞魚,現為維護本土物種和避免生態造成破壞,已被列為限制輸入的魚種。

更多新聞:每月最高領1.3萬!政府砸10億救缺工 2萬人受惠

白化錘骨雀鱔具黑色素的眼睛。(圖/海科館提供)

錘骨雀鱔為淡水魚種,主要以魚類、甲殼類、水生無脊椎動物等為食,過去因獨特外觀和生活習性深受人們喜愛,一度在飼養大型觀賞魚類受到歡迎,但鱷雀鱔的最大體長可達3公尺,成長過程中需給予足夠活動空間,且進食量大,民眾往往無力飼養而棄養或放流,易造成台灣生態平衡。

海科館這尾白化的錘骨雀鱔,已飼養1年多,是民眾捐給海科飼養與收容。海科館飼育解說員邱憶群分享,平常照料這尾俗稱白化幽靈火箭,會餵食朱文錦跟蝦,雖然此種類生性兇猛,但館內這隻錘骨雀鱔進食的動作卻頗為秀氣。

海科館研究人員表示,白化症在觀察其成因時通常會用眼睛的顏色來作為判斷,如果個體的眼睛像小白兔一樣是紅色的,就是遺傳個體的白子;若個體眼睛是黑色的表現,就是基因突變的白化個體。科學家懷疑,白化與環境因素的重金屬影響基因的改變有關。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白化症的個體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容易被掠食者發現,不能回到原生地,不當的生物棄養也經常對自然生態造成負擔,這尾白化的錘骨雀鱔經海科館收容後,可以成為最佳的教材,讓民眾認識生物多樣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活化石#錘骨雀鱔#白化#幽靈火箭#鱷魚火箭#鱷雀鱔#海科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58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