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4人就1人胃食道逆流!醫曝「這個性」最易得 教4穴位改善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0:49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健保數據統計,胃食道逆流的就醫人數約有76萬人,臨床預估國內約每4人就有1人罹患胃食道逆流,人口比例還在逐年攀升,;中醫指出,除了飲食習慣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外,壓力大、追求完美、個性急躁者也易導致肝氣鬱結,導致胃食道逆流,患者平常可自行以指腹按壓合谷、太衝、內關、足三里等穴位1-2分鐘,也要培養細嚼慢嚥、規律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

更多新聞:首個大麻成分藥將在台上市 治癲癇罕病年燒百萬負擔大

 

中醫教導4穴位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不適。(圖/院方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依庭說,所謂胃食道逆流疾病是因為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所產生的症狀或併發症,逆流會導致不適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吞嚥困難或疼痛、梗阻感、泛酸、火燒心、咳嗽、早上起來覺得嘴巴酸苦感等症狀。如您每次吃完飯,或喝咖啡、吃蛋糕後,感覺到胸口一陣灼熱或嘈雜感,就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陳依庭表示,胃食道逆流主要造成原因是由於食道與胃部交接處阻止胃酸逆流的機制失常而導致胃酸上衝至食道造成食道黏膜之傷害,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如有些人個性急躁,追求完美,邊工作邊吃飯,壓力大,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連帶造成脾胃問題,也就是中醫所謂肝氣犯胃,影響胃氣升降失調所導致,這些人除了胃食道逆流症狀,還容易有脅肋處不舒服,口苦口乾,容易生氣等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依庭。(圖/院方提供)

如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因脾胃氣虛使脾胃運化功能減弱,吃進去的食物無法好好消化就會導致氣機不暢,產生胃酸、胃脹氣、納差等症狀。

在中醫治療部分,除了有烏賊骨、牡蠣等類似制酸劑的中藥可以中和胃酸以外,還會根據患者的體質與症狀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如個性急躁,情志因素導致肝氣鬱結或氣滯化火的人必須疏肝和胃,用柴胡、佛手來疏肝理氣,緩解情志壓力;胃氣上逆容易打嗝的人,用旋覆花、代赭石來和胃降逆,讓胃氣可以順利下行;飲食不節、大魚大肉導致的胃酸、排便不暢等等可以用消食的神麴、山楂等等藥物消食導滯;腸胃虛弱的人,可用四君子湯補脾益氣;合併脹氣的話可以酌加枳殼、木香等藥物來理氣和胃。

更多新聞:手機號碼有這2數字注意!專家吐「恐守不住財」:較辛苦

另外,中醫針灸也可幫助改善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腸胃不適,平常也能自行以指腹按壓穴位1-2分鐘,如肝氣鬱結的人,可以按壓合谷、太衝;三餐不定時或飲食不節,可按壓足三里;脾胃虛的人,可以按壓內關。

陳依庭提醒,除了上述的治療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應調整生活習慣,如用餐食時應細嚼慢嚥、少量多餐、飯水分離,避免在睡前吃宵夜、餐後不要立刻平躺,也須減少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攝取,要有規律的運動,上班久坐的族群要適時起來活動筋骨,保持心情愉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胃#胃食道逆流#中醫#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922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