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壓恐觸法4/首位合法申請!她確診帕金森 CBD助擺脫口水、手抖惡夢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0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3:45

大麻中的「大麻二酚CBD」成分,在國內被以「藥品」列管,在國內想使用CBD,合法管道就是由醫師開處方,向食藥署申請個人自用進口,而許娟玲(許姐)是第一位合法申請到CBD的人, 63歲時確診帕金森氏症,出現後仰摔、流口水、上肢抖、口吃等症狀,她說,病後3年開始用CBD藥品,半年後抖動、流口水症狀不再,這樣的改變,也讓她當起申請「義工」,只要患者有疑問、想申請,她就義不容辭幫忙。
 
更多新聞:首個大麻成分藥將在台上市 治癲癇罕病年燒百萬負擔大

 

​​​許姐說,確診帕金森氏症之後,開始查找國外文獻,研究CBD的一切,找到願意提供藥廠營業執照、CBD檢驗證明的藥廠,再由國內醫師開立處方,成功申請到高劑量的CBD藥品,至今病程邁入第9年,口條清晰,絲毫感受不到她所說的曾有口吃、抖動症狀。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圖/TVBS)

正因為自己獲得極大的改善,也讓許姐萌生想要幫助更多病友的想法,「有的人會主動來問我申請方式,我就是想著,能幫幾個,是幾個。」一路以來許姐協助了癲癇、妥瑞、阿茲海默、帕金森症等患者進行CBD藥品申請,目前已申請通過300張許可,更在臉書成立了互助社團,和病友彼此打氣、分享治療進度和醫學資訊。

 
而對於CBD申請過程繁冗,許姐說:「畢竟申請是藥用的用途,藥品當然得由政府幫忙謹慎檢查。」至於國外食品級的CBD,對於真的有需要的患者來說,CBD的濃度劑量太低,根本幫不上忙,自然不在申請範疇,也別說會通過。
 
許姐許娟玲確診帕金森後,申請CBD藥品個人自用進口。(圖/許娟玲提供)

樂見CBD藥品進口 盼更多醫師願開處方助患者

許姐表示,很樂見有廠商願意進口CBD藥品,也支持政府對此有所把關,但她坦言,在申請路上篳路藍縷,不少醫師因於CBD態度保守,不願幫忙開處方,數年走來,願意開的醫師10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希望現階段能開放CBD藥品給更多腦部神經疾病患者使用,能有更多醫師願意協助開立處方,讓申請更容易一些。」
 
不過,對某部分民眾自行購買使用CBD產品,用於抗焦慮、失眠,許姐也謹慎看待,「接觸CBD產品,如含THC成分,確實會有鎮靜、放鬆的感覺,但年輕人太早接觸、或全面開放,就怕出現工作意願低落、不夠積極等問題,這種門檻還是給守,不贊成CBD無條件給一般民眾隨處可得,當務之急應還是該用於藥用治療。」
 
盼更多醫學研究!CBD治療帕金森 醫看法仍保守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指出,自己曾開立2次CBD藥品處方箋給患者,因帕金森氏症會造成患者活動困難,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會開立主要也是希望能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同時也想知道更多此藥物使用的經驗。
 
賴達昌坦言,臨床上是看到有點幫助,但個案數實在太少,很難以零星個案狀況去推估對CBD藥品對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效果,這都還需要更多研究和大量數據去驗證。
 
 
更多新聞:買CBD自用!醫憂「治標不治本」 成分未知恐成癮、致幻覺

醫師指出,運動能延緩金森氏症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指出,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當患者出現症狀時,代表腦部多巴安只剩正常人的80%,治療上,剛開始仍會希望患者以有氧、伸展運動去延緩症狀,早期用藥會比較保守,採慢慢增藥方式去延續藥效、患者壽命。
 
甄瑞興說,確實有聽就帕金森患者去使用CBD可改善的說法,國外也有人這樣用,但此治療方式在台灣仍不屬於標準治療,也還是有待需要更多的證據和臨床經驗去證實CBD對帕金森氏症的效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BD#藥品#帕金森#醫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93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