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品部分負擔」將調 小病到大醫院單次恐破千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3:03

原訂去年5月中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延宕至今,在新任健保署長上任後,總算訂出時程,門診藥費及急診部分負擔為第一階段調整,最快在4月就會實施,未來輕症直衝醫學中心急診最多收800元,對此醫改會認為,國人慢性病症者多,單次藥費很容易達到部分負擔上限,累積下來會有不少負擔。

圖/TVBS

 
記者吳軒彤:「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分2階段上路,第一階段針對急診,門診藥品部分負擔來做調整,預計在4月時就會上路。」

本該去年五月實施的新制,因為疫情延後但該來的總是會來,除了檢傷分類一二級重症患者,到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調降,最多只收300、200元,四、五級輕症病人則調升,等於未來小病若直衝,醫學中心急診最多收800元。

圖/TVBS

民眾:「我不知道這樣合不合理但我覺得這樣很貴,因為(大醫院)設施成本比較高,而且醫生都不錯,應該要提高啦,我是覺得不然國家虧損太高了。」
 

不改生病就去大醫院的習慣,勢必錢包就會受委屈,門診藥品部分負擔,還主要調整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上限,若藥費超過1千5,部分負擔最多收300,等同民眾未經轉診就到醫學中心,除了門診基本負擔420,還有藥品部分負擔最多300,若再加掛號費等林林總總,去一趟醫學中心看病花費破千很平常。

健保署長石崇良:「急診的部分我們大概推估一下...,一年大概影響人數,大概在100萬人左右,就醫行為沒有改變的話...,會因為我們新的制度調整後,影響到人數大概是700萬人。」

圖/TVBS

上任後決定開第一槍,強調政策不在挹注多少費用,是希望落實分級醫療減少浪費,至於檢驗檢查費部分,因涉及退費等配套還需進一步討論。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國人已經超過千萬人,有罹患慢性病…,單次的藥費很容易就達到部分負擔收費的上限,一年下來會增加1200到1800的費用。」

醫改會認為,健保不是不能調,只是還有談判空間,新制累積下來負擔加重,家中若有多位慢性病患者,恐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品#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55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