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人洩13年健保個資!健保署:撤主管職 鎖資料調閱權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0 14:11
健保署遭爆人員將健保個資外洩。(圖/TVBS資料照)
健保署遭爆人員將健保個資外洩。(圖/TVBS資料照)

健保署爆出3名員工將健保被保險人資料外洩,時間長達13年,目前檢調仍在調查中,而健保署長李伯璋今日(10)日表示,2名在職人員已調離主管職,也已關閉2名涉案人員健保資料庫系統查詢權限。

更多新聞:快刷存摺!400萬人提早「年前拿到錢」 郵局、銀行都可領

 

健保署爆出個資外洩。(圖/TVBS資料照)

已退休的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在職的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等3人,遭健保署內部職員檢舉,涉嫌在2009年到2022年間,將健保被保險人的資料洩漏給他人,檢調昨搜索3人的住居處及辦公處所並約談3人到案,全案朝違反《刑法》洩漏或交付國防以外機密等罪偵辦。

至於外洩的個資內容,李伯璋說,目前仍待釐清,涉案同仁交保之後仍正常上班,但目前已將涉案同仁轉調為非主管職務,相關查詢資料的權限部分,也會暫時鎖住進行必要的管控。

 
若為非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或非經當事人同意,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不當查詢並洩漏或交付民眾個人資料,致嚴重損害政府或公務人員聲譽,有確實證據者,一次記二大過專案考績免職。

李伯璋今發出一封給同仁的公開信:「看到同仁們無預警被檢調約談,我內心真的不捨她們承受的壓力。第一時間、政風秀卿主任立刻安排律師協助同仁。大家在生命過程,務必記得自我要求做好。同仁們身為公務人員,有權限接觸到國人的健保資料,更是一定要依法行事,千萬記得走過必留痕跡!」

更多新聞:爆流水席之亂是假的!「輔大陳若儀」疑總鋪師之女 她曝背後目的

健保署回應,本案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相關案情尊重檢調偵辦,請外界勿過度揣測,竭力配合偵辦作為,希望檢方能儘速釐清案情,目前已關閉2名涉案人員之健保資料庫系統查詢權限,在調查期間調離非主管職務,並將儘速檢討人員行政責任,研議加強內部查核密度及強度作法,促使同仁保持資訊安全及個資保護警覺。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李伯璋#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1680

0.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