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友、健保負擔重! 藥品銷售「治癌費越來越高」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4:25

去年台灣藥品銷售排行榜出爐,前20名當中,癌症藥物多達9項,第一名治療肺癌的「泰格莎」,金額甚至超過31億元,專家就說明,新藥推陳出新,效用有望更好,相較舊藥費用更高,也和研發成本和專利保護等原因相關,但也代表,健保和癌友負擔越來越重,另外缺藥風波還沒結束,衛福部將成立缺藥中心彙整,最快下周開記者會說明。

圖/TVBS

 
記者張蕙纖:「2022年台灣藥品,銷售排行榜出爐,其中前20名當中,癌症用藥就幾乎占了一半,而且是包辦前4名,顯示治癌藥費越來越高,癌友以及健保負擔也都加重。」

進一步來看,藥物銷售排行,其中第一名是,治療肺癌的泰格莎,金額超過31億元,第二名治療癌症免疫療法吉舒達銷售28多億元,還有癌思停是乳癌肺癌大腸癌用藥,綜觀來看前20名用藥排行中,癌症用藥就佔了9項。

婦癌醫學會前理事長趙灌中:「這些新藥開發,是花了很多的研發費用
,而且是有專利也是有保護,(有些新藥)價錢訂這麼高不合理,為什麼呢,因為它不是根治,只能延長生命一段時間。」
 

婦癌醫學會前理事長認為,近年來不少新藥研發,價格相較舊藥更高,可能和研發成本專利保護等原因相關,也有藥師說明,不少榜上癌症用藥都是生物製劑,價格很難往下降,而過去排行榜中,以B肝炎抗病毒藥三高慢性病用藥等,占最大宗現在有所轉變,也是顯現罹癌人數逐年增加,新藥出現讓癌友存活時間拉長,但相對的健保負擔壓力越來越重。

圖/TVBS

婦癌醫學會前理事長趙灌中:「更有效的更貴的(新藥),會越來越多,這是健保一定要,找出解決之道。」

而現階段缺藥風波還沒結束,原先由食藥署主導的藥品供應資訊平台,將升級為衛福部主責的藥品供應通報中心,目的是要在藥品短缺通報時,跨司署立即合作加速處理。

圖/TVBS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會不會有可能,真的成為一個,跨部會的公告欄,告訴你這個問題要去找誰解決,但是到最後還是拋給藥局,或是醫院自己去找辦法。」

藥師認為有平台整合,當然樂觀其成,但最重要的,還是主管機關給出,缺藥時明確的對應方式,有所作為,否則也只是流於形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品#癌症#專利#研發#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90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