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世代慘了!勞保基金日增20億負債 2028年恐瀕臨破產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22:40
勞保基金每日增20億負債,將導致年輕人負擔加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保基金每日增20億負債,將導致年輕人負擔加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動部勞保局數據指出,勞保基金去(2022)年潛藏負債已高達11兆4855億元,較前(2021)年暴增7216億,平均每日增加20億負債,而這些重擔未來恐怕都要由年輕世代承擔,政府若遲遲不推動改革、繼續撥補,就算明年擬撥補1000億,在這巨大的負債黑洞前,恐怕也於事無補。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直言,雖然政府已撥補1170億及300億元的特別預算,明年也擬撥補1000億,但在暴增的負債黑洞前,這些撥補便顯得微不足道,打臉政府以「撥補為主」、「撥補也是改革」的假共識。

 

勞保基金負債持續增加,年輕世代負擔加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政府遲遲不推動勞保年金改革,堅持以繼續撥補的方式,那麼將來勞動部的預算規模可能超越經濟部,成為僅次於國防部、衛福部、教育部的第4大的部會。

更多新聞:是你嗎?逾2200人勞保老年年金月領4萬以上 可以喘口氣了

 
邱臣遠認為,勞動部應儘快凝聚各方共識,針對勞保改革提出方案,持續撥補勞保並非長久之計,必須找出能夠永續運作的方式,才能解決問題根本,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最終目標。

若不盡快進行勞保改革,2028年恐怕會面臨破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勞動部指出潛藏負債迅速增加主要有兩個原因,分別是「勞工年資不斷增加、投保平均薪資提高」,將導致領取老年給付人數累積、領取數額迅速增加,去年光是老年給付就付出4292億,占整體給付近9成,加上「去年勞保基金投資失利」,這些都將造成年輕世代更龐大的負擔。

更多新聞:洗頭仔苦盡甘來!男星曾窮到打3份工 如今搖身變「億萬駙馬」

邱臣遠提到,勞保局報告顯示,若不進行勞保改革,2028年恐怕會面臨破產,他呼籲,勞動部不要再為勞保虧損找藉口,解決問題才是當務之急,勞保基金的運作必須要委託專業團隊比照國外獲利能力,秉持效率、效能及公開透明,以確保基金運作不是虧損的豬隊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保基金#勞動部#勞保局#負債#年輕人#負擔加重#邱臣遠#勞保改革#撥補#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62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