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逐年增加!環保意識抬頭 樹葬去年達4161件創新高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23:15

環保意念抬頭,這幾年環保葬比例也逐年增加,以台北市樹葬為例,36年來有近3萬多件,但每一年都在增加,去年更突破了4千多件,創下新高紀錄,採取樹葬的往生者家屬表示,樹葬儀式簡單,而且不造成污染跟後人麻煩,讓越來越多人選擇環抱葬,但有民眾憂心樹葬產生的骨灰分解疑慮,樹葬園區管理員表示,都會徹底檢查,完全分解後,才會進行後續動作。

圖/TVBS

 
樹葬管理員陳槃德:「我們手先伸進去。」

跟循著管理員指示,緩緩的把先人骨灰,放入樹木旁的土穴中,一旁守護的是一顆顆青綠的樹木,這是台灣行之有年的樹葬,儀式簡單受到環保意識的抬頭,這樣的環保葬比例越來越高。

樹葬往生者家屬阿志:「我們就是來幫忙做祂的遺願這樣子,祂覺得這樣是比較環保方便,不會造成大家的不必要的麻煩。」

 
遵循著先人遺願,希望簡單方便,也不造成後人的麻煩,很多人對於環保葬越來越能接受,環保葬分為樹葬樹存花葬海葬灑葬,樹葬算是比例較高的環保葬,將往生者的骨灰變成粉狀,裝在棉布袋或紙袋裡面,來到樹葬區倒入指定的土穴中,整體儀式宣告完成。

樹葬往生者家屬阿志:「工作人員就會說,我們要選有哪幾個墓地,這邊有12個嘛,有樹木的啊有花的很多啦。」

資深記者藍于洺:「這裡是落羽松樹葬區,往生者在此長眠,受到環保意念的抬頭,現在很多人選擇環保葬,樹葬就是其中的一種,這幾年的比例也是逐年攀升。」

眼前這整齊的園區是位在台北市的樹葬區,由台北市政府管理,樹葬區分為兩區塊,眼前這塊是111年剛成立的落木松區,另外一區則是有12種樹種的詠愛園,成立於民國96年,管理員表示為了廣推樹葬,目前全部免費不限設籍地,這幾年比例的確有所提升。

圖/TVBS

樹葬管理員陳槃德:「五六年來當然每年的數字都是越來越多,家屬也越來越能接受環保葬這種做法,預先都會按照每個空間,有間隔,先把這個管子,預先先埋在這裡面,那家屬來使用的時候,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啊,不用在這邊還要挖洞啊,我們把管子抽起來,家屬就可以進行儀式了。」

環保葬比例明顯提升,舉樹葬為例台北市富德公墓樹葬區,截止倒112年3月底,一共樹葬了27281位往生者,逐年來看108年2825位109年3010位,110年3421位111年4161位,而今年算到三月底也已經有1384位,今年樹葬有望再創新高。

富德公墓樹葬管理員陳光輝:「111年的時候我們平均每個月,人均大概有300人次來參加環保葬,到今年已經提升到每個月,到目前四月份為止,每個月都大概提升到400,多出100人次出來,其實是有很顯著,很顯著的提升,他們可以把祂移出來做樹葬,我們就會有做相關的補助,就是鼓勵他們來做環保葬的補助措施。」
 

為了鼓勵民眾環保葬,北市殯葬管理處推出「多元環保葬鼓勵金」,從塔位遷出改為環保葬,有1到2萬元鼓勵金,民俗專家分析環保葬的確有增加,但有一些劣勢仍會讓民眾考慮,像是不記名、不立碑、不立墳,無法慎終追遠,傳統觀念上,祖先墳墓風水等等,加上執行樹葬後就無法後悔,以及擔心骨灰分解疑慮,都是民眾考量的關鍵原因。

富德公墓樹葬管理員陳光輝:「原則上是等到一個區域它滿葬之後,然後我們就會給它做休園的動作,就是讓它休息,希望它能夠在一個時間之內,我們原則上是給它限定一年,我們會讓它滿葬我們養護一年之後,我們管理員會再去檢查它,看看祂是不是已經分解了,如果說祂已經分解了,我們才會再把它打開再重複使用。」

圖/TVBS

人生最後一哩路,隨著觀念改變方式多元,選擇最適合的方式,慎終追遠觀念改變,也讓環保葬比逐漸興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意念#樹葬#環保葬#鼓勵金#骨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944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