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與購屋坪數有關?台扶幼比溜滑梯 房子大小也縮水

記者 鍾尹倫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22:58

「老化指數」大於100,就代表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內政部統計,全台老化指數是144.93,隨著生育率下降,扶幼比,也就是每100個青壯年要養的幼兒的數字也跟著下降,這個數字竟然跟民眾購買房屋的坪數有統計上的相關。

圖/TVBS

 
林小姐:「材質怎麼樣?」

媽媽逛婦嬰用品店。

郭小姐:「這看起來滿好的,可是有點貴。」

 
奶粉一罐破千,得猶豫一下下。

林小姐:「一個禮拜只能喝三罐。」

自從孩子出生後,林小姐也成為「價格敏感型消費者」。

林小姐:「可能你自己的生活花費可能會把它移到小孩子那邊去,那你可能吃喝玩樂上都會要比較節儉一點。」

在計畫要生育前,就跟先生討論過,生活上可能會有的變化,有了小孩後,發現挑戰還真不小。

林小姐:「養小孩現在的確要花滿多錢的,加上政府的補助也不太多,對對對,所以就是壓力有點大。」

陪林小姐來採買的郭小姐,則是選擇不同的人生方向,雖然也曾有想生的念頭,最後還是對現實妥協。

 
郭小姐:「年輕的時候想說好我可以工作然後努力賺錢的話應該就是可以買一個家,然後我再來生小孩,就是有一連串的規劃,房子到現在也是買不起,呵呵呵,然後買不起之後連帶的年紀越來越大所以就是想說,蛤,現在生小孩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壓力跟負擔。」

圖/TVBS

一語道盡一般年輕夫婦的心聲,這也反映在全台出生率,台灣新生兒去年13萬8986人,創歷史新低,今年1月新生兒1萬948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189人,面對少子危機,最有感的,莫過於婦嬰用品業者。

婦嬰用品未來事業部經理林姚均:「以前正常開店的時候,一開門客人就會一直進來一直進來,都不太會停的,可是現在不太一樣,現在就是可能是零零散散或者是過了中午以後才會有一兩組客人進來,就是那個差異跟我們小姐當下的感受是非常深的,以前會很忙,忙到一直要招呼客人。」

林姚均本身也是兩個小孩的父親,因為想讓小孩有伴,才決定再拚第二胎。

婦嬰用品未來事業部經理林姚均:「現在有了小朋友會想說,喔,這個月是不是還要繳他的學費,然後這個月是不是生活開銷是不是有點高,這個月是不是小朋友又要繳什麼補習費,就會開始去想說這些錢,多出來的錢好像都是要花在小朋友身上。」
 

生兩胎不只心臟要夠大,口袋也要夠深,尤其在都會區生活,要兼顧買房跟生育,難度實在太高。

記者王皓宇:「受到高齡化以及少子化的影響,全台扶幼比持續下降,全台扶幼比也就是每100個青壯人口所需要扶養的一名幼兒,去年下降到17.2%,也就是每5-6位大人才需要撫養一名小孩,房仲業者就觀察到了,購屋坪數會隨著扶幼比下滑。」

去年六都扶幼比,桃園雖然最高,19.5%,但相較十年前,減少2.3個百分點,台中市扶幼比則是18.9%,比十年前減少2.1個百分點,六都近十年來購屋坪數下滑最多的,正好就是桃園市與台中市,桃園從44.6坪減到40.5坪,台中則從46.7坪,減到40.6坪。

房仲業者張旭嵐:「不生不婚單身的人口增加然後或者是家戶人口減少這樣的一個情況,再加上總價的一個考量,所以大家越買越小,這明顯的也跟大家集中在都會區發展也是有很明顯的關係。」

圖/TVBS

65歲以上老年人口,相對於14歲以下幼年人口的比例,稱為老化指數,老化指數大於100,代表老人大於幼年人口,內政部統計,全台全台老化指數來到144.93。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每對夫妻終其一生所生的小孩如果沒記錯大概已經不到1.3,很多夫婦他並不是說不想結婚或不想生小孩,而是因為我真的養不起,當大家都不結婚不生小孩的時候,慢慢的這會影響到整個社會的主流價值。」

為了解決人口問題,台北市祭出生二胎優先入住社宅和育兒租金補助、私幼每學年補助最高5萬2000元,新竹市規劃凍卵補助試辦計畫,讓晚婚女性預存生育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過去政府這十年來也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可是我是覺得方向大概都差不多,但是我們的力道就是相對來講是不夠的。」

在這個不敢生育的年代,如何解決嬰兒荒,是面對人口危機的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化指數#生育率#扶幼比#房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903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