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月均漲電價11%救台電虧損 學者:牽動經濟連鎖效應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23:05

台電4月祭出漲價方案,雖然用電700度以下的小戶不漲價,看似對民生影響不大,但產業成本提高,也牽動後續效應,即便漲幅平均11%,仍舊無法解決台電的虧損,因此後續還是可能再度面臨漲價,而台電可能面臨的缺電危機,也只能靠漲價補足缺口,才有辦法維持作業。

圖/TVBS

 
餐廳人員:「炸排骨的飯。」

午餐時間,飢腸轆轆的上班族、學生,慢慢聚集到餐廳用餐,27度左右的溫度,二樓用餐區還不用開冷氣,為店面節省一筆開銷,因為要維持一間餐廳,用電量省不了,尤其夏季冷氣開下去,再加上4月電價漲,用電最大量的9月,就要繳約3萬元的電費。

餐廳老闆溫紹宏:「九月份的旺季,我們的電費是超過5千多度,5千度,因為這個,主要是問題是說我們的冷氣,電各方面冰箱這些東西,這個都是整天(開啟),中午兩點到四點休息,這個時段是把停下來。」

 
最基本的冰櫃、餐梯、風扇沒有一處能斷電,電價漲,營業成本增加,變相的利潤縮水,尤其餐廳工資也調漲,多重夾擊之下,為了維持餐廳營運,只能漲價拉高營收,維持餐廳營運,雖然說政府考量民通膨,決定一般用戶700度以下不漲價,小商家小漲,但後續的連鎖效應,怎麼可能不牽動。

餐廳老闆溫紹宏:「我們現在一直在壓不敢加,壓到最後是我們四月份也要再調漲,你再不調整的話,等於就是說,剛剛在講的是說,我們賣這個東西出去,我們沒有什麼利潤,沒有什麼利潤,另外就是說員工的薪水,房租費這些完全打不過去。」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就今年(台電)預計的虧損,2785億元的虧損來講的話,他需要調整,電價調整的幅度,需要40%,因為現在只調11%,所以後頭還有調漲的空間,因為如果11%的話,台電今年的虧損,還是會維持大概接近兩千億。」

電價最終還是會反映在服務及產品上,如果調漲時機沒抓準,也可能造成產業風險,雖然台電估計,這次電價上漲將影響CPI約0.204%,但學者卻認為數字沒這麼樂觀。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電價漲)大概會使得生產者物價上漲0.45%,對於消費者物價,大概影響0.27%,這樣的一個幅度,如果說根據主計處的預測,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2.1%來講,就要加上那個0.27%,那就是2.37%左右的(CPI)上漲。」

圖/TVBS

但要補足台電虧損仍然不見盡頭,因為光是2022和2023年台電的虧損將累積5460億元,而以目前平均電價漲幅11%來說也遠遠不夠,而虧損的其中還包含能源轉型,也就是減核所耗費的成本。

記者謝丹慈:「2025年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預計是要設置25百萬瓩,但是到了今年的年初,才設置10百萬瓩而已,所以看起來現在只有達標一半,要如期的達標,恐怕還必須要靠很多的推動,才有辦法順利到位。」
 

受三年疫情影響光電、風電進度落後,再加上水情不佳,要調水供電,無非是雪上加霜,台電不能倒只能忍痛漲價,而台灣水價恐怕也逃不過檢討命運,每日仰賴的水、電雙漲,但缺電危機也未必能安然度過。

台灣電力公司發言人吳進忠:「我們國家在推動能源轉型,綠電的需求是整個產業,它一定要的一個需求,因為我們是一個外貿出口導向的一個國家。」

台電所謂的不缺電,必須是大潭8號機正式點火併聯,才能接棒核二廠2號機除役後的發電工作,但受疫情延宕,能否在規劃的3月底、4月初上線,也還是未知數,但要維持供電,給足台電支援可不容緩。

圖/TVBS

台灣電力公司發言人吳進忠:「我們統計下來,從去年的大概整個,等於從七月份到十二月份,它的一個用電量的減少,大概減少1.6億度,對整體住宅部門的節約用電,大概是6.3億度,這個光1000度以上的(使用戶),它的節電效益就達到25%。」

 
台電去年先從用電大戶開刀漲電價,即便對廣大老百姓來說感受不深,但帶動的連鎖效應卻很可觀,尤其台灣眾多產業仰賴貿易,電價牽連著整體產業,也間接影響著生活在台灣的每一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價漲價#物價#缺電#缺水#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068

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