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絕命癌王」幾個月就病逝!醫曝6症狀小心 5年存活率不到10%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23:41

藝人巴戈2年前因胰臟癌病逝,其實之前包括名嘴劉駿耀、第六感生死戀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等名人也都罹患胰臟癌,短短幾個月就病逝。為什麼胰臟癌的存活時間這麼短?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黃挺碩表示,胰臟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常見的腹痛、背痛、血糖失控等症狀又很難讓人聯想到胰臟癌,以致發現時都很晚,5年存活率不到10%,因此有「癌王」之稱!

胰臟癌5年存活率不到10%。(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罹胰臟癌求安樂死

不只巴戈或劉駿耀,知名資深演員李麗鳳、全球知名的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甚至遠赴瑞士要求安樂死體育主播傅達仁,都是因胰臟癌離世的名人。黃挺碩說,大家聽到的胰臟癌都是「得病後很快去世」的恐怖結局,但其實如果胰臟癌可以及早發現,患者得以切除病灶並接受後續的化療、標靶治療的話,5年存活率可以高達30%到40%!

那為何大家聽到的胰臟癌案例,發現罹癌到去世都那樣快速?黃挺碩說,原因除了在於胰臟癌本身的侵襲性很高以外,它的症狀不明顯常是延誤黃金治療期的原因!他表示,很多胰臟癌患者的初期症狀是莫名腹部、背部疼痛、黃疸、血糖失控、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難以直接聯想到胰臟癌。

 
傅達仁罹患胰臟癌。(圖/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為何發現都太晚?胰臟癌抽血和超音波也難檢出

加上一般抽血和超音波檢查較難偵測到胰臟腫瘤,導致胰臟癌被發現的時候都相對比較晚期,能開刀治療的機率約只有25%,使得存活率也降低。

過去胰臟癌並不多見,但近年來胰臟癌卻是國人10大癌症中,死亡率成長幅度最大的癌症,在10大癌症裡的排名甚至在2019年一舉超越胃癌,成為第7大國人致死癌症。為什麼胰臟癌案例一下增加這麼多?

胰臟癌常見6症狀。(圖/TVBS《健康2.0》)

胰臟癌高危險群:年長者、有胰臟癌和糖尿病史、喝酒又吸菸、肥胖愛吃高油

黃挺碩提醒,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而胰臟癌好發年長者,所以如果年逾60歲、男性、有胰臟癌家族史和糖尿病的患者,以及研究發現,吸菸又大量喝酒的人,發生胰臟癌的機率也相對提高。此外,愛吃高油脂食物、肥胖或體重過重者,以及長期接受化學藥品者,也是胰臟癌高危險群。

黃挺碩說,國人的胰臟癌好發於胰臟頭部,胰臟頭部的腫瘤切除一般稱為「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這個手術要把腫瘤附近的器官包括部分的胃、十二指腸、膽囊、總膽管與胰臟頭切除,這些器官在切除後還需要做重新吻合等重建手術,手術的複雜性非常高,所以手術的併發症機率高達30%至40%、死亡率約在2%以內。

 
胰臟癌高危險群。(圖/TVBS《健康2.0》)

腹腔鏡+機器手臂治療胰臟癌 傷口從20公分變5個小洞、併發症少

近年來腹腔鏡手術跟機器手臂輔助手術被應用在胰臟手術。黃挺碩說,雖然統計顯示,機器手臂手術的死亡率和傳統手術無顯著差異,但是它可以把傳統要切開20公分傷口的大刀,變成只要4個0.8和1個2.5公分的小傷口,患者術後疼痛、恢復時間大幅縮短,且手術失血量降低、住院天數跟在加護病房住院天數也相對縮短,患者肺部的併發症機率降低,病患能更早回到家庭或工作崗位上也深具意義。

及早發現胰臟癌,唯有靠定期健康檢查

不過黃挺碩也提醒,雖然手術新技術可大幅降低手術風險,最重要的是大家要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因為胰臟癌一旦出現症狀,通常都很晚期了,民眾不要再繼續有「有症狀再去看醫師」的習慣。而且研究證實,早期發現的患者可以進行胰臟根除性手術的話,術後可以進行輔助性的多項治療,讓胰臟癌五年存活率提高到30到40%,無論對病患或家屬,都有更大的幫助。



◎ 諮詢專家/黃挺碩醫師


 

原文請見:讓體育主播傅達仁求安樂死的癌症是它!胰臟癌總是發現太晚!醫:血糖失控、莫名腹痛背痛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王#背痛#腹痛#傅達仁#巴戈#血糖#黃疸#癌症#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7

0.2051

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