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渴死了!南部水荒30年來最嚴峻 面板、晶圓廠也遭殃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23:07

南部地區水情吃緊,比兩年前的百年大旱更加嚴峻,經濟部協請高雄市、台水、水利署趕辦「供水抗旱計畫」,面臨嚴重缺水,面板、晶圓等科技大廠受到衝擊,茶農、果農也都叫苦連天。

圖/TVBS

 
嘉義縣番路鄉的柿子園,樹上一片光禿禿,農民說,現在是發芽期,全都落葉,是正常現象,但如果再不下雨,新芽無法生長,今年恐怕沒得收成。

柿農蔡政宏:「做農民務農的都是看天吃飯的,天公伯不趕快下雨真的是沒什麼辦法。」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番路鄉的柿農已經連續兩年面臨氣候異常造成的不結果,以及果實過小的現象。」

 
受影響的還不只果農,阿里山上茶園,放眼望去,葉子乾乾黃黃,就快要渴死。

茶農蘇信典:「這回剛好是茶葉春茶萌芽期,都沒有雨水,乾了就無法生長,變成產量就會減少很多。」

圖/TVBS

大阿里山茶區正值春茶將吐芽,遇到乾旱,溪流抽不到水,茶樹乾枯,茶農說,兩周內再不下雨,春茶收成只剩一個慘字。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尤其對於一定要在4月初採收的春茶而言,如果再持續久旱不雨的話,將會影響春茶芽葉的生長發育。今年也只有在2月14的時候有下過微雨,雨量根本就沒有辦法解除茶園與果園乾旱的現況。」

農會示警,天不降下甘霖,今年民眾泡茶吃水果,成本恐怕大大提高,農曆年後,嘉義不見春雨,供應當地民生及工業用水的水庫,水位直直落。

台水公司第五區副處長蔡博淵:「嘉義市的部分主要是仁義潭跟蘭潭水庫,那目前這兩個水庫的蓄水率大約是33.53%,那相對於去年同期48.81%的話,大約是減少了約15.28%。」

對此,台水公司啟動節水調度措施。
 

台水公司第五區處副處長蔡博淵:「我們在枯水期的時候,我們已經有啟動,整個雲林系統就是湖山水庫這裡有增加資源量,所以我們公司後續也會配合水利署的政策,就是我們會讓雲林系統跟烏山頭系統這邊它會跨區做一個聯合的資源調度。」

圖/TVBS

從去年五月以來,南部地區降雨量,比2021年百年大旱,同期累積降雨量還少,台灣三年沒颱風登陸,南部地區距離前一場大雨,將近600天,水情是30年來最旱。3月1日起,嘉義調整減壓供水黃燈,台南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高雄3月8日水情轉為夜間減壓供水黃燈。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今年確實比兩年前的這個百年大旱更嚴峻,百年大旱那時候我們鑿了62口抗旱水井,那今年我們又跟水利署這邊合作又會再增加50口抗旱水井,所以今年的部分會增加50口總量是大概是13.6萬噸。」

供應南部用水的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蓄水量,分別剩下22.7%、37.9%、48.1%,南部水荒,台南市工業區、科學園區實施節水10%,晶圓代工、面板等高耗水產業拉警報。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台積電它是在南科的這個部分它在兩年前它是用水量比較大的,所以那時候台積電就來測試高雄的再生水的水質,那在那個階段我們其實有供應給台積電載水車,總共供應了541車次,那總量達到1萬噸的再生水,其他的科技廠我們也在高雄市的部分,會有一些相關的調度。」

科技大廠增加再生水使用比例,展開節水大作戰,力求產線正常發揮,面對缺水危機,若天空再不為我掉眼淚,從農業到科技業都要欲哭無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科技業#南部乾旱#水荒#果農#水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58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