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師准了!吃火鍋「這些沾醬」盡量加 不怕胖6攻略曝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23:14
許多人吃火鍋一定要沾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吃火鍋一定要沾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變冷,許多民眾就會想吃火鍋。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對外食族來說,火鍋算是營養較均衡的選擇,因為有肉、有菜也有澱粉,但往往也藏有許多地雷。以下她分享如何從湯底、菜盤、肉盤、主食、醬料到飯後甜點飲料避開地雷,讓大家能安心吃鍋。

湯底

 

建議以清湯為主,昆布、蔬菜、番茄都可以;相反的,麻辣、沙茶、酸菜、泡菜、牛奶、起司、南瓜、石頭鍋除了熱量外,含鈉量也不低,如果你是很愛喝湯的人,更應該要避免。

愛喝火鍋湯的人,建議以清湯為主,以免熱量超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肉盤


 
可選熱量較低的肉類,如魚片、雞腿肉、梅花牛或豬、板翼牛等;培根牛或豬、五花牛或豬等這類肉油花較多。此外,如果多人一起吃鍋,每個人點不同的肉盤、大家一起分享,可以分散風險,增加食物種類,且要注意肉類不要加量;帶殼海鮮適量攝取沒問題,但如果是分量很大的「痛風鍋」還是不要嘗試。

菜盤

可詢問店家是否能將火鍋料更換為菇類或根莖類蔬菜,但好食材必須吃下肚才算數,建議吃火鍋時盡量先把菜煮起來吃掉,別把肉盤全部掃光後,蔬菜剩一堆。

主食

如果吃鍋的時間是晚餐,或是菜盤中有地瓜、芋頭、南瓜、豬血糕、年糕等澱粉類食物,建議額外附的主食(如飯、麵、冬粉等)就不要吃或是減量。

沙茶醬、豆乳醬等濃稠的沾醬最好避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醬料


選擇醬料有一個大原則就是「越稀越好、越濃不要」,醬油、烏醋、白醋都可以,沙茶醬、胡麻醬、豆乳醬、醬油膏等則酌量使用。不過,像是蔥花、蒜末、香菜、蘿蔔泥、碎洋蔥等這類天然的辛香料,可以盡量吃。
 

甜點/飲品

飯後吃一點沒問題,前提是以上那些地雷要避開。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火鍋醬料肥爆?營養師揭「這些沾醬」反可盡量加 吃鍋6攻略閃地雷、吃甜點也不怕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鍋#醬料#沾醬#熱量#含鈉量#甜點#肉類#蔬菜#宋明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783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