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馮君藍牧師攝影家 攝影劇場以信以美

記者 凃鴻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17:38
圖/馮君藍提供
圖/馮君藍提供

留著一頭長髮、蓄鬍,馮君藍一眼看就像是位藝術家,甚至有點外國人的味道,他的攝影展《這就是那一直在等候我的所在》,是引用獻身台灣的馬偕宣教士名言;馮君藍也因此和兒子雙雙入鏡,馮君藍化身耶穌,兒子扮演馬偕。他按手在兒子頭上,象徵基督賦予馬偕宣教台灣的任務,作品非常動人。

圖/馮君藍提供

 
馮君藍是中華基督教禮賢會有福堂的牧師,大家暱稱他「阿藍牧師」。「牧師的角色其實是僕人」、「我覺得我在教會比較像一個媽媽的角色」阿藍牧師說。筆者看到他抱會友小孩,童言童語,很會哄小孩。他說自己不是威權型牧師,平日清潔洗廁所他都做;禮拜天也輪值燒飯,要做菜給一百多人吃。阿藍牧師不是高高在上的大牧者,他身體力行基督信仰中「做僕人」的教導。

圖/TVBS

在攝影展中,馮君藍覺得馬偕雖是加拿大宣教士,卻是非常接地氣的,他被叫「鬍鬚番」,「他很像農夫」,有種粗礪感。作品中馮君藍自己扮演耶穌,傳授使命給由兒子扮演的馬偕,畫面神聖肅然。畫面裡的天光雲影是文藝復興時期荷蘭畫家的筆墨,然前景卻是台灣北部山林,合成的光影分明自然,也有文藝復興風格的繪畫質感,但人物又是有血有肉的,耶穌和馬偕的臉龐令人動容。

圖/TVBS

 
父親馮家豪生長於柬埔寨,去了中國,遇上國民政府淪陷期間,舉家搬到香港,1961年生下馮君藍。1963年搬來台灣,父親首先來到嘉義開拓台灣第一間衛理公會教會。後來曾在東吳大學安素堂擔任校牧達16年,最後去了加拿大多倫多牧會,逝於當地。

馮君藍對美術有興趣,就讀協和高職美工科,指導老師董振平教他繪畫和雕塑。畢業後,他從事廣告設計,「但那是商業廣告,不是自己的東西」,阿藍牧師說。在他20多歲時,他去中國遊歷88天,足跡遍及蒙古新疆西藏,回台後就有人在國美館為他辦了一場攝影展。這對他的鼓勵和啟發頗大。

35歲那年他被聖靈感動當傳道人,父親過世前也曾吩咐他考慮應該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於是他進入神學院學習7年。碩士畢業時已42歲,毅然投入教會事奉。家中有三個孩子要養,要接傳道人從生活現實上而言,「不是件簡單的事」。


牧會後就不再碰攝影繪畫,但有次教會在畫廊工作的會友,展覽臨時開天窗,趕緊找阿藍牧師救急伸援。來看展都是非基督徒,但馮君藍利用機會介紹信仰,覺得效果很不錯。國外也開始有邀約展覽,巴黎、東京、紐約、波士頓他都有被邀辦個展。「但我不太當自己是個藝術家,平日在教會用言語分享信仰,攝影展是多了一個圖像語言談信仰罷了」。「所以我可以說你有兩個工作嗎?」筆者問,牧師說:「只有一個,我就是傳道人,影像只是多一份圖像語言」。

為了拍攝專題,筆者走訪中華基督教禮賢會有福堂,那裡簡直是像美術館般的美,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滿牆皆是。阿藍牧師的大作,入口一眼即辨。地下室聚會所,藍白紅三色牆取意法國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愛。講台中央,焊鐵十字架被一鐵人背著,象徵基督,也是每個人,是阿藍牧師親手設計打造出來。

圖/TVBS

阿藍牧師位於外雙溪的家,是租來的,客廳佈置的溫暖雅緻,少不了攝影作品。這裡就是他拍攝人物的場景,黑簾幕一拉就變攝影棚,採用窗邊自然光來控光,可用窗簾控制光線明亮度。他說:「我拍照不另外架燈打光的」。

 
圖/TVBS

馮君藍的攝影特色是什麼?「我拍的人物,希望能反映基督信仰的人觀」,「我拍的自然風景意在反映基督信仰的自然觀」。馮牧師說,他的人觀有加入華人色彩,海外華人看了都覺得很自在舒服,把基督教信仰帶入,他們接受度也很高。

在展覽中人物像裡可見戲台上的布幕置於畫面一隅,馮君藍說那就是一台戲他想把聖經人物用戲台的觀點拍出來,看相片就是看戲,更有張力。這是阿藍牧師未來人物肖像的發展重點。

我們專題拍攝也出機到牧師居所外雙溪的翠山步道,這裡是他常運動的桃花源,沿路鬼桫欏蕨類遍滿山頭,有些枯乾呈現暗黃色,原來這就是展覽作品《拉撒路》裡死亡的意表。「其實所有攝影中,靜物最難表現。究竟是我們人把自己的精神面投射在這些物件上呢?還是這些物件本身就內蘊著精神性,內蘊著靈性的意涵,等著人去回應?」

圖/TVBS

「牧師,您65歲退休後,會全職做攝影家嗎?」記者問他。

 
「不會,我是傳道人,65歲退休後會去小教會講道,也會開始拍攝系列聖經故事,用劇場方式呈現,如果上帝再給我另外10年生命」。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馮君藍#牧師攝影家#攝影#劇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936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