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斑部病變非老人專利!年輕人「這動作」風險暴增 1招快速檢測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05:00
許多人明明已經關燈準備睡覺,卻還是窩在棉被裡使用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明明已經關燈準備睡覺,卻還是窩在棉被裡使用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3C產品,每天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電視,對眼睛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有許多人明明已經關燈準備睡覺,卻還是窩在棉被裡使用手機。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示警,用眼不慎恐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並教學一招自我檢測有無黃斑部病變的前兆。

醫師指出,黃斑部病變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不當用眼也會有。(圖/翻攝自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臉書)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最近有越來越多30-40歲的年輕人因黃斑部病變求診,大概增加了3成的比例。原因在於就寢關燈後,還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強光照射眼睛30分鐘以上,就會傷害眼睛的黃斑部,造成黃斑部病變、視力急速惡化,原本比較常見於老人的黃斑部病變,現在也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更多新聞:爬手扶梯墜落!男童狠砸路人畫面曝光 她慘淪肉墊陷昏迷

手機在黑暗中,由於瞳孔擴大,加上近距離閱讀,亮度相對增強,高能量直接由眼睛吸收,脆弱敏感的黃斑部就容易受傷,這和原子彈爆炸致盲是一樣的道理。

 
一但發現視力變化,最好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圖/TVBS資料畫面)

林名育表示,自我檢查黃斑部的方法很簡單,拿一張數學用的方格紙,隨便畫一個黑點於任一座標點為固視點,距離約35公分,單眼注視此固視點,視線不可離開,如果餘光感覺此固視點以外周圍線條有缺損、變形、扭曲,甚至連中央固視點都不清楚,8成有了黃斑部病變,要趕緊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

更多新聞:腰和女兒一樣細!李晶晶甜食照吃不誤 3秘訣維持火辣身材

萬一有了問題,初期得接受雷射或類固醇治療以阻止惡化,而長期來看,要改善視力,應該用中醫療法,但是要一段時間耐心治療,多數視力都是會有進步的。若是延誤就醫黃金時間,還會造成乾眼症、白內障等其它眼疾問題,無論年輕與否都要特別注意視力保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前滑手機#黃斑部病變#關燈滑手機#乾眼症#白內障#看手機傷眼睛#年輕人#老年人#林名育#餘光變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68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