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大地震台北老屋擋得住嗎? 七級強震恐倒3.5萬棟房!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22:25

土耳其發生規模7.8大地震,讓同樣位處斷層帶的台灣,也應該加強警戒。不過隨著都市建物年齡愈來愈高,但大台北地區並沒有因此加快都更腳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指出,大台北若出現7級以上的強震,恐怕會有3.5萬棟建築物倒塌。

圖/TVBS

 
建築物直接向下滑落倒塌,讓人怵目驚心,土耳其一場規模7.8強震,上千棟建築被震垮,數萬人受困在瓦礫堆底下,建商缺乏抗震意識,普遍偷工減料,建築物的耐震程度,引發關注。

記者劉彥萱:「土耳其強震若發生在我們台灣,後果會有多嚴重,有國內專家示警,像是總統府、行政院等老舊公家建築物,根本不耐震,而且若是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強震,大台北地區將會有3.5萬棟建築倒塌。」

台北市老房子多,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就高達460萬戶,其中六都老屋數多,雙北有142萬戶、高雄58萬戶、台中45萬戶、台南37萬戶。而六都以外的縣市也有147萬戶,由於過去建築法規不夠完善,耐震不足都有潛在危險,加上雙北地區位處盆地,土壤液化嚴重,若強震來襲災損恐怕難以估計。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我們台北以前叫康熙台北湖,所以我們腳底下都是地下水,我們地下水的這個含量非常的高,那你含水量很高一搖下去的話,它就跟奶昔一樣,所以你的建築物它就會傾斜,或甚至會倒塌,這叫做土壤液化,它的地質狀態本來就沒有其他地方好,而且非常諷刺的是,全台灣對耐震要求最低的地方就是雙北,然後我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全部放在桃園以北,其實我也必須跟政府呼籲,這是國安問題,這個土耳其的那樣一個規模十分之一發生在台北,你覺得我們政府不會癱瘓嗎?不要說土耳其,集集那樣一個地震,其實我們第一個倒的總統府,第二倒的行政院,因為它們基本上都是不耐震的老建築。」

圖/TVBS

不耐震的危老建築遍布全台,最好的預防就是在建造時,蓋出結構安全的建築物,擁有外柱內柱,柱中有柱的耐震的工法,讓建築安全更有保障。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這個就是我們Alfa Safe柱中柱,外面黃色是一根鋼筋體成形,沒有中斷,那裡面再加上一個內圓,圓形也是穩定的形狀,所以它等於是外方內圓。鋼筋混泥土大家都是把鋼筋剪斷綁線,一根根剪斷綁線在那邊勾,要把它勾緊卡緊,事實上真的是很不容易,尤其是現在缺工也很嚴重,那所以說現在已經有工業化的方法,就是說把根鋼筋變得是一根鋼筋一體成形,它直接用纏繞的,然後工地就直接套裝組裝,這樣很簡單,它的安全品質就可以做到,那我們現在很多地區的大震的週期都已經到了,所以我們大家才要特別去注意地震的安全。」

台灣老屋數量驚人,危老都更迫在眉睫,像是北市府積極推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截至今年1月,受理申請重建計畫共887件,其中核准了777件,只不過在工料雙缺威脅及整合開發不容易的影響下,建商態度沒有過往積極,都更、危老改建爆出停滯期。

都更專家彭彥祥:「建商建設公司,他們都不願意自己去整合,因為整合要耗費很多的時間,他們也沒有那麼多的人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尤其現在又多了一個問題,缺工材料又上漲,所以說現在業界很多危老都更案,以前談成的後面有些又反悔了。」

但有專家認為,地方政府推危老重建獎勵配套,不僅花費人力、物力資源,效果也十分有限,應該把重點放在防災型都更,強化社區的防災基礎,才是首要目標。
 

圖/TVBS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危老改建我們講的是一棟建築物,我的防災型都更講的是一個街廓,只要是土壤液化潛勢區,其實是你整個這個街廓,要重新設計的,因為它不是建築物,它還有維生管線,它還有很多相關的設施都必須要設計進去,有些地方危老沒有辦法處理的時候,就真的要很專業的來談防災型的都市更新。」

台灣進入強震百年週期,政府面對居住安全問題,不能心存僥倖,應提早因應,都更和危老助老屋重生,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7.8強震浩劫送愛到土敘#危老#都更#防震#斷層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9

0.1774

0.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