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浩劫重創! 直擊花蓮玉里「重建之路」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22:08

台灣位在地震活躍地帶,大大小小地震接連報到,還記得去年918的大地震,重創東台灣尤其花蓮地區,不只多處民宅倒塌,連結通行的橋梁要道,更是嚴重毀損,如今強震過後,幾個月過去了,艱辛的重建之路仍看不見盡頭。

圖/TVBS

 
公路總局第四工務段段長陳勝雄:「我們現在就是位在花蓮玉里大橋,目前整個橋梁的狀況是屬於封閉的狀態,918地震的一個關係,菲律賓板塊以及歐亞板塊,之間的一個褶皺,抬升的一個作用,所以我們的欄杆的部分,已經破損的很嚴重。」

近看這結構早已受損嚴重,明顯看出因地震推擠,而產生的位移錯動,離開不平的橋面,從另個角度看更清楚,本該是順線的橋體,在中段不尋常的隆起,形成兩側一高一低。

公路總局第四工務段段長陳勝雄:「目前我們南下北上的通行車輛,全部改到北上橋做雙向單線的一個通車,五月底之前我們會完成,整個的一個管線遷移的動作,然後開始拆橋,那整體拆橋的動作,一直到我們把這新的南下重建完成,我們預計在24個月至30個月之間來完成,我們的新橋的規劃依照我們的公路設計標準,採用100年的標準,那整體的結構,以目前來看我們是一個混凝土的一個橋梁,那我們整體的改建的結果,我們的樑體,會改成鋼橋,那鋼橋在因應地震力以及它的變形程度來講,它的安全結構跟未來性會加強。」

 
就怕再來一個大地震,勉強維持的梁柱再也撐不住,玉里大橋重建計畫加速進程,重砸超過40億台幣的重建預算,要讓花蓮玉里大橋2.0,盡快上陣。

工程公司工程處副經理喬守德:「我們也知道說台9線是我們花東縱谷,從花蓮到台東的一個主動脈,那如果說它的道路中斷的話,對我們的經濟跟交通的衝擊太過於強烈,所以說我們沒有辦法說整個中斷掉。」

回想2022年918那場地牛翻身,所造成的傷害還不僅如此,除了玉里大橋因嚴重受損被淘汰,更有多座橋梁直接崩塌,像被推倒的積木,橋面直接翻轉180度,斷成好幾節,幾乎整座橋側倒在溪上,前斷橋墩更直接傾斜斷裂。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時隔了五個月我們回到了花蓮高寮大橋的地點,我現在有的地方是高寮大橋的臨時替代道路,在今年過年的時候才剛剛完成好,而往我的右手邊一看,這一排有十幾根的橋墩殘骸,就是當時遭到大地震破壞所留下的,仍可想見當時地震的威力。」

這受損最為嚴重的高寮大橋,為花蓮台9縣到193縣道的交通要道,重建工程至少也要一年半載,僅能先靠著鋪設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溪底便道,撐過重建過渡期。

花蓮縣建設處處長鄧子榆:「大樑的旁邊裝置這個止震塊,就是在整個地震力來的時候,可以阻擋這個橋梁,其實就是保護它不要掉落,另外我們會設置一個就是防震拉桿,讓地震力來的時候,它不會產生側移或是變形,我們也知道大概倒塌的三座橋梁,它都是這個三四十年前興建的橋梁,所以在過去的這個橋梁的設計裡面,它的這個韌性設計跟耐震設計,都沒有像現在這樣設計的標準,所以我們在這次地震重新設計我們三座橋梁,特別有注意到這樣耐震的設計在裡面,包含除了加強耐震設計以外,另外我們也會做一些這個防落,防地震防落的這樣一個裝置。」

花蓮玉里鎮國武里里長陳玉蘭:「這個從圓環,圓環那裡這樣裂過去,整個是地震帶。」
 

除了橋梁的重建,位於兩大板塊之間,一系列的推擠錯動,讓整帶的地上物都難倖免。

花蓮玉里鎮國武里里長陳玉蘭:「當時這邊是有兩戶三戶四戶的木造房子,因為地震它的老舊房子,整個往那邊傾斜,所以它那邊的房子整個都擠壓。」

不只房子被震倒,交通圓環要道也呈現高低落差,而被震裂的縫隙,沿著地面穿過房舍再一路延伸,儘管先修補加強,但在餘震的破壞下,補了又會裂,甚至宮廟也因地面的不平,成了歪斜狀態。

圖/TVBS

花蓮玉里鎮國武里里長陳玉蘭:「沒有想到說這個地震比921還嚴重,921是搖晃得很嚴重,但是我們918搖晃的(狀況)沒有像921那麼嚴重,結果我們這邊是重災區。」

 
台灣全區位在活躍地震帶上,經歷天搖地動當下,是絕對的傷害與痛心,而在大地震浩劫之後,漫漫無期的重建之路,同樣艱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7.8強震浩劫送愛到土敘#地震#重建#花蓮#地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72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