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反思...台北若六級地震恐倒4000房 老屋耐震能力引發質疑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22:14

土耳其強震讓人反思,若發生在台灣,建築物的抗震能力足以因應嗎?專家表示,台灣每30年就會出現一次規模7以上強震,此外,中央大學地震風險管理中心蒐集相關數據,顯示從現在到未來的30年內,一定會發生6.5以上的地震,全台超過40年的老屋,占了34%,耐震能力被打上一個問號。

圖/TVBS

 
資料畫面:「規模7.3可以說是我們這一百年來所觀測到在陸地上最大的一次地震。」

1999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是台灣人共同歷史記憶,距今已經超過23年,專家表示,台灣每30年,就會出現一次規模7以上強震,以三十年為週期來推算,再發生一次大地震的時間點,可能快要接近。

中央大學地震風險管理中心副主任詹忠翰:「集集地震發生在1999年,它是因為這條叫做車籠埔斷層它破裂而造成的,車籠埔斷層它每次發生地震的間隔大概是300多年,幾乎不太可能在有生之年再碰到一次。」

 
雖然車籠埔斷層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再發生強震,但全台共計36條活動斷層,仍不可輕忽,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透過數據,推算出未來三十年,台灣各個斷層帶,可能發生大地震的機率。

中央大學地震風險管理中心副主任詹忠翰:「那除了花東,我們對活動斷層調查,我們知道說嘉義台南兩個地方它其實也滿容易發生那種中大規模的地震。」

專家認為,未來發生中大規模地震的可能性高,但規模會有多大?若與這次土耳其強震來比較,台灣有可能發生同等強度的地震嗎?

記者王皓宇:「地震中心指出土耳其強震的能量是921大地震的2到2.5倍,地震規模跟斷層長度成正比,若要達到像土耳其強震的規模至少要有150公里的斷層錯動才有可能,而台灣的活動斷層目前沒有發現到這麼長的,以西半部最長的車籠埔斷層為例,它的長度大約是112公里。」

圖/TVBS

台灣進入強烈地震的高風險期的2項觀察指標,除了規模7級以上地震的週期30年,再來就是2018年9月以來,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大地震風險快速上升。

中央大學地震風險管理中心副主任詹忠翰:「大於6.5(地震規模)的機率,它其實是非常非常高的,也就是說它幾乎是一定會發生,這三個數字告訴著我們說就算規模7.0的機率都大於三分之一,也就是說我們在未來30年之內,很有可能會再面臨到一次非常非常強大的地震。」

中央大學地震風險管理中心副研究員謝銘哲:「台北盆地這個地方它是一個比較鬆軟的沉積層環境。」
 

台灣的條件禁不起強震摧殘,尤其以大台北地區來看,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就模擬了山角斷層發生大地震的情形,震波所及之處,恐怕釀成嚴重災情。

中央大學地震風險管理中心副研究員謝銘哲:「山腳斷層就緊鄰台北市,台灣首善之都,所以它可能對北台灣衝擊會造成比較大的一個影響性,全段大概,整段破裂8到90公里,那我們現在是先透過模擬,一個情境模擬的方式,然後去假定南段的破裂,它的規模有到6.6左右,那以這樣子的一個模式,讓我們考慮的近期的速度構造模型,考慮的台北盆地構造,基本上它其實在台北盆地區域,以及就是往南,像是樹林這些地方,它可能會有比較大的衝擊性。」

北科大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宋裕祺:「會影響到耐震能力的參數我們把它抓出來。」

若遭逢強震,大台北地區的房屋,頂的住嗎?北科大團隊,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出一套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發現首都12區,有不低的比例,亮起紅燈。

圖/TVBS

 
北科大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宋裕祺:「耐震能力已經不夠目前規範法規的35%的話,那麼就把它認定是會影響公安的這種建築物,台北市12區我們都有,然後你就可以看到像這個是大安區,低於剛剛講的0.35的比例有多少,中山區、士林區是多少,如果說我12區,它每一區的這個建築物我們都有知道,都能夠知道它耐震能力的話,那麼基本上我們就可以做防災策略的訂定。」

921大震後,營建署重新制定耐震規範,要求建築物耐震能力應可承受6級地震不倒塌。內政部數據顯示,台灣住宅屋齡中位數30.6年,超過20到40年的最多,占42.6%,超過40年的占34%,也就是說,仍有多數房屋可能未符合耐震規範。

北科大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宋裕祺:「那現在問題就出來了,就是說我們有老舊的建築物,事實上如果說以900萬戶來看,那麼多的建築物是不是有辦法去全數做耐震評估呢,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所以透過AI的系統,把目前還沒有真的去從事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的這些建築物,它的耐震能力很快的推估出來的話,那麼這個對於我們目前各級政府在做地震防災基本上是非常有幫助的。」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如果台北市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那會有3-4千棟的房子的這樣的倒塌的疑慮,針對自己的安全意識的話,所謂的都市更新跟危險老舊建築物這些相關的耐震能力的提升,可能政府要想一下怎麼去獎勵或是說怎麼樣讓這個事情讓它能夠容易去推動。」

土耳其強震,帶來反思,老舊建築未更新前,如何強化抗震防災能力,現行耐震設計規範,是否足夠,面臨高風險期,政府不可低估,強震隨時來襲的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7.8強震浩劫送愛到土敘#強震#斷層#建物耐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31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