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伸手1秒測!「這種指甲」恐罹肺癌 心臟出嚴重問題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5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5 14:24
指甲有問題快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甲有問題快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皮膚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指甲也可以!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表示,不同的指甲暗示不同的身體狀況,甚至可以從指甲看出心血管阻塞、重金屬中毒、癌症、肝臟或是血糖等問題。

李思賢指出,手指甲生長的速度約每個月0.3公分,腳趾甲則較慢,每個月約0.15公分,而且一般健康的指甲是平滑圓潤帶有光澤的,但若體內有重金屬累積,則依重金屬類別不同,可能會在指甲上方出現白點、黑線等,「總之不漂亮」。

 

2種指甲是身體發出警訊

李思賢提醒,還有2種特別的指甲外觀,可能暗示身體健康出問題!李思賢提醒,太凸或是太扁的指甲都是不正常的,要小心是身體發出警訊!

「杵狀指」手指尖端腫起。(圖/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授權提供)

 
1.太凸的指甲「杵狀指」

可能暗示身體的末端氧氣不足,而引起的原因常與「肺部」或是「心臟」有關。可以常在有菸癮的人身上看到這種太凸的指甲。另外,罹患肺氣腫、肺結核、肺纖維化、肺炎、肺癌或是其他肺部疾病,也有可能出現這種形狀指甲。

李思賢補充,也有可能是心臟或是腸道出問題。其他如一些感染疾病,像是AIDS的患者也會看到杵狀指。

2.太扁的指甲「匙狀甲」

也是不正常的表現。最常見的原因是「缺鐵」,但是缺鐵的根本原因有可能是吸收不良、慢性出血、維他命C缺乏、癌症、腸道等問題。其他原因像是甲狀腺疾病、接觸化學藥劑、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指甲看出健康。(圖/TVBS資料畫面)

指甲沒有月牙、指甲有直線都是健康出問題?

另外,坊間也經常盛傳一些關於指甲與健康關係的說法,像是「接近掌部的白色月牙與健康有關」,但其實那只是指甲生長的一部分,與健康沒有關聯。而另一個傳言「指甲有直線健康出問題」,他解釋,也就是指甲上面有一條一條平行手指方向的直線,但這只是老化的象徵,不用太擔心。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原文請見: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指甲#月牙#腳趾#手指#癌症#肺癌#罹癌#心臟#杵狀指#匙狀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3

0.1521

0.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