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續綠色商機! 手搖杯、電動機車殼也能成為文創商品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22

環保永續循環概念興起,我們每天喝牛奶罐、手搖杯,產生大量的塑膠廢棄物,不過現在這些都可以回收再製成文具用品、包包、或是文創商品,而這家環保回收業者,成立綠色研發中心將近22年,不僅將塑膠容器再製,如今還與電動機車業者合作,將機車殼回收再做成文具,未來更計畫將回收的塑膠車殼應用在車體上使用,讓資源永續循環。

圖/TVBS

 
一大袋的寶特瓶、牛奶罐,還有手搖杯塑膠杯,每天你我產生的塑膠垃圾,2號塑膠HDPE和5號塑膠PP,都可以成重新再製。

環保科技業環保站主任黃奕儒:「基本上到我這邊的東西都是可以回收的,那只是我們在回收場這邊,會把它初步分類。在我們回收站來說,大概是在6到8噸左右的,這個二號和五號的塑膠品回收。」

光是飲料杯,台灣一年就能喝掉10.2億杯,數量非常驚人,回收廠內塑膠磚層層堆疊,成為再製的新原料。

 
塑膠瓶經過粉粹清洗後,再倒入碎片熔融中,加熱過濾雜質形成長條狀。

圖/TVBS

環保科技業再生循環專案經理呂智偉:「塑膠粒的製程最主要是,我們要去掌控它的溫度條件,以及整個過濾系統要非常完善,我們才可以得到品質比較好的再生塑膠粒。」

等到經過冷卻後,就能裁切出一顆顆塑膠粒子。

記者劉俐均:「透過這個造粒的流程,就可以製造出這個3到5毫米的再生粒,再透過其他的製程,就可以製作成像是文具文創商品,還有包包,循環再利用。」

環保科技業研發部經理許程宇:「將這種材料運在我們的紡織品,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開發過的案例。所以像我手上的這個編織袋,甚至更困難的,可能附複紗所做成這樣子的布料。」

斜背包包、玩具、原子筆,甚至是健身器材,這些商品的塑膠材質,就是利用這一顆顆再生粒製造而成,目前產量,一個月廢塑膠瓶器回收處理4000噸、再生塑膠粒產能約3,000噸,預估每年使用在台灣市場的再生瓶器,就有達到15萬個,業者強調,未來還要再找出未開發的廢棄物,創造更高價值的綠色商品。

圖/TVBS

 
環保科技業研發部經理許程宇:「使用再生料它最大的優勢在於,如果它去取代新料的話,它是可以比新料減少大約70%左右的碳排放量,目前在全台灣總共有18個回收站點,那麼每年大概是可以回收,約30到35萬噸左右的回收料,這是我們的總量,那其中塑膠容器的處理量,大概是在每年3萬噸左右,這3萬噸的塑膠容器再生處理量,我們大概會做成兩萬五千噸的再生塑膠粒,大概可以為集團帶來約,將近10億元的一個營收。」

若以印表機的塑膠材質ABS碎片來看,回收大概1公斤10幾塊錢,延展成3D列印捲材後,每公斤價值就能提升到600元,而不只寶特瓶,還有汽車、電動機車殼,也可以重生。

台灣堪稱機車王國,但過往車殼大多是ABS材質,不可回收,現在有電動機車業者找上門,提供維修車場的廢棄車殼,重製成文具用品。

環保科技業再生循環專案經理呂智偉:「他們的最新一代的環保車殼,是採用PP車殼製成的,那這樣的單一材料,它沒有經過烤漆,在最後的處理流程會更為簡單。那也更為好去做利用。像這次的合作我們就是採用了一個,比較基本的方法。那首先我們先將這樣的材料,應用到我們的文具上面,做一個初步的試驗,希望未來我們也能夠在大宗的,收取到這些廢棄物之後,有了這些數據的掌控。我們能夠擬訂出一個,比較大量化的一個生產。那我們可以把它應用回到,可能在車體相關的一個配件上,那做成了這樣一個企業永續循環的一個,整體的完整流程。」

民眾環保觀念抬頭,不讓塑膠落地成負擔,再生塑膠粒子不只吸引國內業者,也擴及跨國企業找上門,開創永續綠色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新趨勢

永續企業

#循環再生#環保#ESG#永續#綠色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59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