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永續下「個人電動交通載具」快速發展! 台灣法規還在牛步?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22:07

台灣力推2050淨零碳排,但法規、配套、思想多有跟不上的案例,像是立法院在去年4月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正式將「個人行動器具」納管,進一步的使用規範,就交給地方政府訂定,不過目前仍沒有個影子,等同沿用舊法,如果上路就可能被開罰,對照其他微型交通網路蓬勃發展的國家,台灣的腳步,可說是遠遠跟不上。

圖/TVBS

 
電動滑板車品牌經理林伯勳:「這邊慢慢按慢慢按,就是慢慢加速這樣子,然後這邊是煞車。」

一隻腳先準備好,另一隻輕輕往地板一踏,按下電門就能輕鬆出發,不同於以往傳統滑板車,這是「電動」滑板車。

不只輕巧不佔位,簡單操作好上手,時尚外型融合科技操作面板,充了電一鍵就能出發,符合城市輕巧移動的需求下,已經在全台颳起旋風。

 
電動滑板車品牌經理林伯勳:「在北中南都有辦了各大試乘活動,不管是一般民眾的話,不管是在詢問度購買力的話,其實都有相當顯著的提升,相較於三個月前有將近50%的成長。」

當全球電動車、電動機車快速崛起,像是這種個人電動載具,包括電動獨輪、電動平衡車及電動滑板車等等等,新型態代步工具也越來越多,光是台灣就已經至少有8個不同品牌,搶佔商機。

圖/TVBS

電動滑板車代理商Joyce:「其實你可以放眼國際來看,基本上從二輪開始到四輪,甚至到豪華的遊艇上面,它都是以純電的方式去做發展,所以產品它一直在往那種節能減碳,且綠能的方式可以永續的發展,且留給一個更好的環境給我們自己,甚至給我們下一代,你可以放眼國際去看,其實很多城市慢慢地在接納這些產品。」

機動輕巧低碳方便,微型交通模式蓬勃發展,根據美國上市共享電動滑板車業者統計,在2022年,全球已經成長到超過450個市場,只不過當趨勢持續擴張,台灣法規跟上了嗎。

記者陳文越:「像我現在騎乘的地方是在台中市的公園,這邊地點是OK的,但如果我騎到人行道或者是道路上面的話,就有可能會被開罰,為什麼說可能呢,我們看到了在今年(2022)四月的時候,立法院是三讀通過了修正案,正式將這些個人行動(交通)載具,來進行納管,但至於進一步的使用規範,則是授權給地方政府。」

換句話說,可行駛路段、時間及速限,都交給地方政府訂定,而以目前來說,行使路權仍處不明階段,因為地方相關管理辦法都還沒出爐,而在法規生效日期尚未決定前,就是沒有辦法上路,民眾仍須遵循舊法,也就是只能關在公園或封閉私人場域使用,否則就會被開罰,最高3600元罰鍰。

圖/TVBS

 
電動滑板車代理商Joyce:「我可以舉一個很好的例子比如像空拍機,剛開始存在在這個世界上,或者是掃地機器人剛進來台灣的時候,它有藍牙系統,而且還有家電那些法規的問題,所以它沒有辦法一口氣,讓我們直接在家用產品上使用,這兩個產品其實就是有點在推行法規在,讓法規變得更完善,因為這個產品已經存在在這世界上,而且它是有被時間驗證過,它是一個成熟的產品,那我覺得電動滑板車其實也是這樣的現象,這世界上的發展有時候是產品先走,其實這是蠻合理的,但我覺得法規,必須更加緊腳步的來跟上這個趨勢。」

以電動滑板車來說,看看美國不僅能上路,更發展出成熟的共享電動運具系統,在德國也能在限速底下,行駛於一般道路,至於義大利是明確劃分出,不同區域的不同限速,而新加坡則是規定駕駛人需滿16歲,完成線上考照就能上路,在浪潮席捲下台灣勢必得加強超前部署。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教授 董娟鳴:「因為台灣的每個都市都有它,很特殊的特性和特色在,我們要面對我們要快速進入低碳,它整個的一個網路的建置,那還有對應所謂的,在一些轉運站之間的關係,這件事情它會變得是很重要,我們現在在各地的縣市政府,在城市規劃上面的它應該主要要去面對,像以台北市它交通的相關的規則,其實就非常的複雜,那它對應到其他都市,它都會應該要有一些因地制宜的措施。」

放眼2050淨零碳排,「低碳城市」是關鍵,從運具規劃到法規,當世界趨勢快速前行,台灣腳步不能再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永續#電動車#電動滑板車#電動運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072

0.2503